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7年东安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年东安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5/24 8:45:16 查看人数:16750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点要求,2017年东安区将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民生关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工作实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及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重点公开内容

  (一)继续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工作,在政府网站和部门子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发布。加强政府权责清单平台维护,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变更等情况。(责任部门:区编办,区政府相关部门配合落实)

  (二)加强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内容解读,将权威政策咨询、执行意图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并在部门网站中公开。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财政收支、预决算及审计结果的公开公示,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责任部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直各相关部门) 

  (三)围绕促进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优惠政策,做好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新媒体推送、政策宣讲等工作。涉及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单位,要在相关载体上将收费项目进行公示。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各部门要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部门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情况,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责任部门:区财政局、区政府各相关部门)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明确公开主体、范围、程序等,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责任部门: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建设局) 

  (五)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方面进行公开。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政策措施等。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要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公众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和引导工作。[责任部门:区发改局、区科技局]  

  (六)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发布东安知名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侵权假冒案件信息、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旅游局) 

  (七)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的信息公开力度,公示实施情况。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实施国家政策提高后的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等社会救助标准,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责任部门:区民政局) 

  (八)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教育行政部门年度部门预算。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重点公开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以及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责任部门: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九)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责任部门:区卫计局) 

   (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和生产领域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建设新媒体发布平台,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增强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知识的便捷性。(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计局)

   (十一)及时发布重特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责任部门:区安监局)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一)按照《黑龙江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配合省、市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照上级统一技术标准,在完善本级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做好数据的录入和平台对接工作。(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区编办,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二)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质量。①编制服务事项目录,梳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统一标准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做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应公开信息关联并动态调整。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切实提高网上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质量。(责任部门:区政府各相关单位)②规范服务事项内容,各相关部门依据职能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相关标准,统一规范提交材料的名称、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统一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提供咨询、投诉的电话、邮箱。依据上述规范成果,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责任部门:区政府各相关单位)③优化服务事项流程,推行在线填报、提交和审查,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结合工作实际,合并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建立网上预审机制,防止多次补正、退件情形发生。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责任部门:区政府各相关部门)

   (三)公开服务事项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网上办理程度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密切跟踪国家取消或下放服务事项,及时做好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内容准确一致。(责任部门:区编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府各相关部门) 

  三、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一)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逐项逐条落实工作。将“五公开”内容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等工作机制,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并常态化开展。 

  (二)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中政务公开页面的内容建设。用好新媒体渠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动态、无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区政府办、区督考办将定期对政府网站中政务公开页面各单位的信息更新情况进行督察督办。 

  (三)开展“五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各重点领域的牵头部门,要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内容,梳理本单位应公开内容,制定完成本单位本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的内容,要积极通过有效公开载体向社会公开。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运用区级新闻媒体及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政府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有关负责人,要通过发表讲话、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方式,解读相关重要政策措施。同时,要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监测、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严格执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国家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强化领导提供保障 

  (一)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网站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推动本部门做好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 

  (二)各部门要整合力量,配强工作人员,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网站管理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要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开展好教育培训,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机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网站管理纳入考核体系,定期对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采取网上建议、评议、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满意度评价,不断研究改进工作。 

  (四)广泛开展宣传、解读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网站工作认识,并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通过典型带动,正向激励引导,推动整体工作健康发展。同时,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部门工作安排,并在本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本部门网站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869579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