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东安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作者:区教育文体局 发布时间:2017/1/8 10:03:24 查看人数:18662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黑政发〔2011〕42号),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东安区将于2017年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的评估认定。为了能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迎检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调整布局、提升内涵”为原则,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基本政策导向,以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为主要载体,着力缩小区域内城乡、校际间的差距,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逐步实现现代化教育强区目标。

    二、工作目标

    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督导评估达到85分以上,小学、初中校际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和0.55,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达到80%以上;2017年通过省、国家验收认定,实现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创建目标。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初中年巩固率分别达99.9%、98%以上;辍学率城市控制在1%以内,农村控制在2%以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全日制公办学校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得到保证,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0%以上。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校、重点班,基本无择校,消灭大班额。

    (二)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考虑人口变化、社会发展等因素,确保学校布局适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办学规模适当,学校布局和规模满足生源变化的需求。

    (三)大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条件。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并力争更多学校步入省标准化先进学校行列,全区办学条件实现高位均衡。抓住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建设契机,促进办学条件整体提档升级。加强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配备,制定和落实年度配备计划,积极推进仪器设备和图书配备达标,增强教学保障能力。加大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

    (四)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构建起区、校两级,涵盖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名师覆盖体系,更好地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区域性校长、教师学习和资源中心建设。完善校长和教师培训体系,提高专业水平。立足校本研修活动,搭建校际研究平台。完善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支教、送教、指导教研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学校配齐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学科的各类教师,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基本一致。

   (五)整体提升教育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积极构建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化的德育活动体系。加强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力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自身成长需要的交汇点上进行公民意识教育。有效利用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热线和心理健康教研网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审美观念,帮助学生树立强身健体意识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逐年减少近视率。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并达到教学基本要求。全面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城乡间、校际间教育质量无明显差异。坚决纠正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及报刊和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建立覆盖区域内每一所学校和所有工作环节的责任体系,努力将每一所学校都办成管理规范、教风严谨、质量优良的群众满意学校。

    (六)全面提高教育信息化程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设数字校园、交互式学习、网络研培等途径,促进教育方式和内容改革,实现师生间的真正互动和高效学习。充分发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作用,提高使用效益。

    四、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6年3月—5月底)

    根据《东安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制定印发《东安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召开全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营造全区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氛围。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6年6月—12月底)

    1.各学校要加强标准化学校“回头看”工作,继续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12月底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按标准完成建设任务。

    2.区教育局深入学校调研,摸清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配备等办学条件底数,制定配备计划上报区财政局,保障经费投入,10月底前为学校配足配齐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

    3.区编办、区人社局、区教体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调配、招聘教师等方法,为学校配齐配足学科教师。通过学历培训、轮岗交流、对口帮扶、送教下乡等学习交流活动,大力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解决牡丹峰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编制问题。彻底解决我区五星“空壳学校”问题。2016年8月底使义务教育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相对均衡。

    4.组织完成2016年教育统计报表数据调整上报工作,确保2016年东安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测算值能达到评估指标要求。完成2016年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测算。

    (三)第三阶段:整改提高(2017年1——6月)

    请市教育督导部门进行试评估,进一步查找问题。针对市教育督导部门试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提升。

    (四)第四阶段:迎检申报(2017年7月—12月)

    逐条对照检查标准,做好迎检准备。2017年3月底前完成自评报告、汇报材料撰写和相关表册、档案资料的准备工作,5月份迎接市初评,6—7月迎接省复检,10 –12月迎接国家检查,积极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均衡发展统筹机制。区政府成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切实提升对争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深远意义的认识,对争创工作要给予极高度的重视,要将争创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投入、设施设备改善、教师补充、教师和校长交流、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教育科研等方面制度。建立领导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营造“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教育发展环境。

   (二)加大投入,保障均衡发展经费落实。落实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及时足额拨付义务教育经费,并逐步提高标准。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重点实施校园设施设备维修与改善教育装备项目建设。一是巩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成果,促使“硬件”建设按标准、严要求、高质量配备,确保各学校校园、校舍、体育运动场(室)、安全设施、卫生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图书、信息技术设备等基本达到《黑龙江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规定要求,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改工程,购置教学仪器设备,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和装备标准化建设,完善“三通工程”运行保障机制,开发丰富优质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完成奋强小学的班班通建设工作。

   (三)化解难点,破解均衡发展瓶颈问题。目前制约我区均衡发展主要问题是大班额现象比较严重,专用教室被占用,音体美教师短缺,课时开不足。2016年,区政府将超前谋划好师资选调、学区划分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控制招生人数,逐步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解决专用教室占用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主要途径,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目标。全区上下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履行公共教育职能的首要任务,作为“十三五”及中长期教育发展的重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政策配套、措施有力、工作到位。各部门和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要切实承担责任,健全机制、精心组织、周密布置,完善相关工作计划,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二)健全机制,明确职责。成立区人民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编办、教体、人社、发改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东安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文化体育局,教育文化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各部门、乡镇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及时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工作问题,全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三)加强监督,严肃问责。区政府将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由区督查室牵头,区教体、人社、财政、编办等部门配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不力、管理不力、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实行问责,追究相关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60456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