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印发2017年新安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7年新安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东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7/11/24 13:59:58 查看人数:2131

 

 

 

 

          2017     11

 

关于印发2017年新安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为切实做好辖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2017年新安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东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

                          2017年11月10

 

2017年新安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辖区防火安全工作,维护消防形势稳定,大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有效降低火灾事故危害,保持辖区火灾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为落实区消安委《关于印发2017年东安区今冬明春火

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牡东消安发〔201720号)文件要求,结合《新安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第四战役实施方案》要求,一并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辖区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

2017年111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辖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新安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 王东辉  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刘金洋  办事处副主任(挂职)         
成  员: 马凤兰  柴市社区书记
         孔  迪  牡丹社区书记
         曹春萍  市政社区书记
         王殿英  花园社区书记
         张  熙  刘  晨  刘亚娟  于秋云  曹  迪

四、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瞄准靶心防大火

各社区要突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等五类容易发生大火的场所单位,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社区要摸清五类场所单位的数量等情况,并逐个场所单位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全国两会前,至少完成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两类场所的建立台账工作。

2.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对三合一、群租房,各社区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

3.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专职经理人制度,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大力推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人员密集场所和火灾高危单位,接入消防远程联网系统。积极推动老旧住宅、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组织居民、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

4.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全国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社区要配合相关部门在烟花爆竹燃放区、老旧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

(二)夯实基础控小火

1.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推动社区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消防管理新机制。全国两会前,90%的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

2.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按照《关于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的指导意见》(公消〔2016392号),区消防大队会同综治、民政、住建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全国两会前,90%的社区创建达标。推动社区居民住宅楼院确定消防楼院长,并加强业务培训,消防楼院长应熟悉楼院情况,会巡查、会宣讲、会灭火、会疏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组织社区居民集中开展1次火灾警示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元旦前、春节前,组织居民清楼道、清阳台、清住宅周边,提醒居民出门要关火、关电、关气,防止发生火灾。

3.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全国两会前,所有重点单位和90%的社区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强化联勤联训和演练拉动,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在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基础上,在老旧城区、商业密集区以及现有消防力量难以及时到达的区域,建成投用小型消防站,实现救早、救小、救初起。春节前,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微型消防站业务练兵活动,提高实战能力。

4.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各社区要针对城乡居民住宅、群租房、沿街小门店、养老院、厂房仓库等场所火灾多发的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全力减少火灾总量,有效控制小火亡人。

(三)强化宣传提素质

1.开展社会化宣传培训。各社区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督促指导网格长、楼院长、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消防大队、安监局对各级党政机关、行业部门、派出所消防民警和街道乡镇、社区负责人,以及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全部培训一遍。

2.抓好重要节点宣传。集中组织参与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在社区等场所醒目位置投放公益海报,社区实现全部张贴到位。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提示信息。

五、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111日至9日)。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分别召开今冬明春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广泛开展冬防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全面启动冬防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自2017119日至全国两会结束)。按照办事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组织联合督查、分析通报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消防安全。

(三)总结考评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检查治理阶段结束后,各社区要及时进行总结,迎接区政府组织的防火安全工作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社区要成立防火安全组织机构,认真研究本辖区冬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冬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对辖区冬防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抓好督导落实。

(二)全面排查火灾隐患,重拳整治。各社区要在元旦、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开展集中消防安全检查,对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区域实行不间断巡防。

(三)强化宣传,提升意识。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大提示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同时,要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发现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切实形成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

(五)及时反馈信息。各社区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为全面准确掌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请各社区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 2日内报工作总结。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21904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