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诉调对接解决多年陈积土地纠纷


诉调对接解决多年陈积土地纠纷
作者:东安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9:25:24 查看人数:1741

    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法院与东安区诉调委员会联合调解了一起多年陈积的土地纠纷案,为一位残疾老人收回了土地。

    一位老年残疾农民的土地诉状

    5月5日,牡丹江市东安区诉调委员会驻东安区法院人民调解室,接到法院转办过来的一件土地纠纷案件,原告魏义梁的代理律师关某,向东安区诉调委员会讲述纠纷事实并提供了相关的材料。

     原告:魏义梁,男,61岁,身体有残疾,原东安区牤牛河村(已合并现归兴隆镇东村)村民,五保户,现住东安区兴隆镇敬老院。在1984年第一轮土地承包时,魏家分到承包地5.9亩,东村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时,采取的是顺延方式,魏家基于第一轮土地承包时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在二轮承包期继续承包经营。魏义梁的父母及哥哥相继离世,只剩魏义梁一人,东村村委会以魏义梁为五保户无能力耕为由,擅自把地分给由外地迁到东村的村民宋家耕种。魏义梁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状告东村村委会停止侵权行为,返还原告的承包地。

且在2012年,原告的承包地被国家征用537.6平方米,应得补偿款26000元。东村村委会以承包地由宋泽波耕种为由,将征收补偿费发放给宋泽波。原告对该征地款进行了诉讼,法院下达了已有生效的(2016)黑1002民初528号民事判决书,保护了魏义梁的合法权益,但村里并未将剩余土地归还给魏义梁,现主张返还剩余土地。

    诉调调委会主任,东安区司法局副局长张秀燕接到此案,便打电话给诉调调委会成员兴隆镇司法所副所长陈连翠,陈所长是兴隆镇的老调解员了,对魏义梁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了,她说,魏是一位听力有残疾,智力有些问题的老人,镇敬老院就在镇政府不远处,每天上班都能看到这位老人,每次看到都会要热情地打招呼,镇里有什么活,老人也乐于帮忙。陈所说:“他的这个土地案也好多年,找过村里镇里,找过信访,目前国家新一轮土地确权,有争议的土地不给予确权发证,如果再处理不了他的土地,权限就无法确定了。5.9亩的地不算多可也不算少,他现在虽然是五保户,有镇里管,但土地能要回来的话,对他来说是件好事,这土地包出去一年收入够他吃药零花了,我们应该全力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听到当事人的情况,诉调委员会对此案加倍重视,马上找到了村里进一步核实情况,东村村主任表示,对以往的土地账还是由合并前的牤牛河村负责最合适,并协助联系负责牤牛河村的东村副书记李长明。诉调委员会虽做好了沟通,双方都同意前来调解,但土地的案子涉及陈年底账,能否调解成功,能否为五保户魏义梁要回土地还是个未知数。调解前东安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卢广玉与诉调委员会张主任经多次商讨,决定联调此案,并确定由卢庭长、张主任、兴隆镇陈所长组成的最强实力的调解小组调解此案。

    调解现场,案情陡转

    约定调解当天,双方当事人到场,同时李副书记带来了宋家的三兄弟。调解员很诧异,为什么叫来宋家兄弟三人,跟此案有什么关系呢?

调解一开始,原告委托关律师简述诉状,提出要求村里返地诉求。李副书记身材微胖,脸红红的,说:“我也是刚接手这个村的,以前的村里是个啥情况,我也是不太清楚,魏义梁这个事我是知道的,以前的会计给咱留下了土地台账,咱们看账说话,这个账就是个证据。”他从简陋的手提包里拿出来了土地的原始台账。厚厚的一本台账,他小心地的耐心的翻找,找到后拿给调解员看,账上明确的写着“魏义良在三趟房4亩地,大犁树1.9亩地”。调解员问李副书记:“村里是个什么意见。”李副书记:“我看账说话,这土地是魏义梁的,我现在代表村里说这土地是魏义梁的。”调解员们心里一时高兴起来,没想到这案子能翻到老账,而且找到了这么决定性的证据。李副书记又说道:“土地现在不在村里,不能跟村里要这个地,这宋家几个兄弟是现在种魏义梁土地的,你们要土地得跟他们说。”

    诉调委员会张主任看着这宋家的几兄弟,心里一下子就凉了,一看就是在农村种一辈子地的老实人,黑红的脸,布满皱纹,粗大手不知道放在哪儿,穿着上个世纪的老旧布衣,对律师和村主任的话看似听明白了,可好像又听不懂,李副书记说到要地,几个人相互看了一眼,瞪着眼张着嘴,最后老三宋泽波说:“这魏义梁的地是村里给我们的,现在说是魏义梁的,那要回去了,我们也没有地种了呀!我们不是霸占不给,可这是村里当初给我们的地。”法院立案庭卢庭长说道:“你说村里给你的地,但村里的账上没有进行更名,法律讲究的是证据,村里台账写的是人家魏义梁的,你们就要认这个证据。”宋泽波有些激动,红着脸说:“大犁树的一亩多地早就退耕还林了,那林地证还是我的名,那你们咋说。”卢庭长说:“那林地证不能证明土地是你的,只能说明那林子是你的,你要明白土地是不动产,林树属于附着物,要证明土地是你的,你要有土地承包证。”宋泽波不再说了,脸憋的更红了,老大宋泽贵一看就是老实人,只是说:“当初这地是村里给的,现在说要就要回去啦。”老二宋泽志则说:“我没种他的地,没有我的事。”

    像宋家这几兄弟,一看就是把一辈子的生命都扎根到土地里的人,他们的血肉和这土地融在了一起,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听说要被要回去,无异于割肉卖血,心里肯定不是滋味,调解员们心里都很明白,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张主任说:“现在你们哥们几个都谁种魏家地了。”半晌无人回应,李副书记看了看说:“谁种了谁就说吧,就算是打官司也是人家的地,法院和调委会是讲事实讲法的,张主任、卢庭长,现在土地已经都种上了,还有宋泽波的林地也是好多年了,你们看看如果地要回去了,是不是应该给人家老宋家点补偿呀。”

    关律师与魏义梁的家属进行了沟通,表态说只要把地给魏义梁,会支付补偿款给宋家,林地可以租给宋泽波继续种,到时候签合同。宋家老大说:“我们也不知道是谁种的,我们是86年来的,98年种的地,我们是哥五个分地,也不知道哪块是他家的。”兴隆镇司法所陈所长有着多年土地调解的经验,当即说:“现在这种情况,只能去现场测量地了。”卢庭长和张主任都点了点头,陈所长追问道:“既然不确定地在那儿现在在谁那儿种着,那就需要去现场量地,是谁家谁就返地,你们哥几个同意吗?”宋家哥几个互相看了看,宋泽波表个态,说:“按我们个人来说,不同意。但按现在证据来说,我们只能是同意了呗。”

    看到宋家兄弟点头同意返地,张主任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下来,在调解员主持下,宋家兄弟与魏义梁律师按约定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同时约定一周后去三趟房量地。

雨天量地 魏义梁来了

    约定的日子到了,天有不测风云,头一天晚上下起了大雨,量地当天乌云满天,黑压压让人透不过气,双方当事人、调解员们都来到了兴隆镇“三趟房”,出人意料的是,魏义梁也来了,耳朵上带着助听器,陈所长热情的打招呼:“魏大哥你来啦,要量地了,高兴吗?”老人含含糊糊没说什么,只是把手放在衣裳兜里,在上山测地的长长的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就是他。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句话用来说调解员眼前的路正合适,看着眼前的泥和漫漫的上坡路,调解员们相视一笑,泥一踩一陷,路一走一滑,泥泞的土地,一脚下去沾上泥巴,使个大劲拔出来在再迈出去,泥越来越多,鞋越来越沉,东村李副书记脚下一滑坐在了“水泥地”里,爬起来时,已是一身的大泥巴。走了四十多分钟的路,终于到了,地里苗已经发了,被雨水刷洗后更是绿的可爱。在调解员们的指挥下,进行测量土地,李副书记做为中间人裹着泥裢腿也跟着进到地里,测量完后在地头做好标记,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魏义梁的这块地主要在当初说不占地的老二宋泽志种的地里。

    量完土地,在场的当事人双方对魏义梁的地进行了确认并签字,所有调解员都好像是了却一桩心事,都舒了口气,陈所长笑着大声对魏义梁说:“地回来了,这回高兴了吧!”老人不住的点头,乐开了花。卢庭长笑着对张主任和陈所长说:“你看他笑的多开心呀,咱们这事干的挺漂亮。”

    回去的路上下起了小雨,下山的路更滑了,但这些都挡不住大家放飞的心。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8967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