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2010年上半年总结


东安区2010年上半年总结
作者:区委办 发布时间:2010/7/30 10:53:22 查看人数:3192

 

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共牡市东安区委员会

牡市东安区人民政府

 

2010年7月

 

年初以来,东安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双调双转、超千破百”要求,大力开展“财源扩张年”活动,全力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上半年预计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31%;全口径增加值7.5亿元,同比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5834万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同比增长40%;招商引资9.6个亿,同比增长28%。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一、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立足于构建持续、稳定、充足的财源基础,全面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力的促进了区域经济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一是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东方明珠酒店、好亿佳购物广场、牡丹会餐饮会馆等一批大型商服企业相继开业,红博、广汇、天利等商业文化释放效应,东大小额贷款公司正式运营,牡丹峰旅游人气上升。上半年,全区以商贸经济为主的批零及第三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实现25.6亿元,同比增长13.7%。二是新型工业活力倍增。大湾木工机械、永昌纸制品、新安石油产销两旺,森田汽车、康师傅矿泉水加紧扩建,中德高科化工、笨笨乐万吨冷鲜肉建成投产。规模工业企业运行整体回暖,上半年,销售收入和应交税金均同比增长25%。三是房地产业势头不减。丽水蓝天、京江华府、洪达领秀城、我的家园项目全面启动,环龙湾一期、牡丹峰低密度社区项目主体封闭,电子商业城、19#棚户区项目正在报批。全年开发面积预计将突破50平方米,将有力的拉动财源增长。四是农业产业化程度提高。重点培育301国道现代农业产业带,全区蔬菜及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85万亩。大湾无公害猪标准化生产小区建设全面启动,生猪基地规模扩大。成立了15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冷冻玉米等“冷链经济”形成新兴产业链条。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大力开展“准备之冬”、“动工之春”、“机遇之夏”活动,不断优化环境、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以大招商、大项目助推城区经济腾飞。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全区共引进项目65个,协议引资12.3亿元,引进到位域外项目41个,到位资金7亿元,完成市计划的51.3%。参加“哈洽会”签定了中俄电子商业城、速生杨深加工等5个项目,合同签约总额23.6亿元。参加“相约世博”-百名俄日韩企业家丹江行活动签定格林新能源风力发电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引资额9.5亿元。在项目建设方面:年初,确定了63个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121亿元,现已有26个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41%。承担市级重点项目15个,今年计划完成3.24亿元,现已有11个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73%,完成投资1.43亿元,完成计划的44%。总投资6000万元的大湾集团工业小区扩建项目,新上设备可增加产值2000万,现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已完工,下半年可投入生产。总投资2亿元的美食大厦改扩建项目,由原来6层增至24层,建四星级酒店,现工程已主体封顶。总投资5000万元的中德高科化工年产5000吨氯化聚乙烯项目,新建厂房1万平方米,新上设备60台(套),现已进入生产设备调试阶段。

三、城乡环境全面改观

以打造“清洁干净、靓丽宜居、文明和谐、充满活力”新东安为目标,全面深化“城乡洁净工程”,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城区全面开展“四化工程”。净化工作启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狠抓责任落实,取得了城区环境卫生联检5次获得第一的好成效。美化和亮化工作重点对不规范牌匾和占道经营进行了治理,清理街路“城市牛皮癣”万余条,投入6万元对部分人行道砖和公共设施进行了修整。绿化工作加快实施大树、花草、生态园林“三进城”,共栽植乔木、地锦、灌木、花荷木等近3万株,清理绿地4000平方米,修剪绿篱5000平方米,更新绿化树木100株。农村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在通往牡丹峰公路沿线种植绿化树,形成10公里绿色通道。3个村在实现道路硬化的基础上又修建了边沟,横片六个村的卫生保洁实现了经常化。开展“五清五改五化”共清理街路142条,边沟2.78万延长米,栽种花草1000余株,绿化树木3500余棵。基本达到了村庄整洁、巷道平整、庭院洁净、环境优美的良好效果。

四、民生保障措施有力

坚持以人为本,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一是劳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积极组织“用工大集”,服务劳动者就业,实现新增就业38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8%,扶助就业困难对象600人,劳务输出1409人。登记失业率为4.2‰。二是社区建设水平整体提高。和谐社区创建达标率达到50%,第一批精品社区建设完成任务。大力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百项服务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提档升级。三是文教卫生事业又有新发展。两所学校通过省标准化建设先进学校验收,三所学校获得“校安工程”资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2%。四是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通过爱心超市为低收入人群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和补贴40万元,在全市开展的爱心帮扶救助活动中,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捐款50余万元。五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积极创建国家级“平安建设先进区”。12所学校全部配备了保安和监控设备,确保了校园安全。安全、信访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

五、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结束。以“十二个重点推进专题”为牵动,集中解决了一批制约加快发展的瓶颈问题,两批活动群众满意率分别为100%和99.6%,树立了刘春利、于淑芬等全国和全省的先进典型。二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迅速启动。区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建立领导干部包学责任制,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开展“理论政策下基层”活动,在全区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深厚氛围。是强化了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三力工程”,推行干部“十制”配套改革,配强配齐了基层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有力提升了执行力建设。四是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创建党建品牌活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目标管理+党建创先争优的“双百分”考评机制,创建市级党建品牌4个,区级党建品牌24个,促进了抓党建促发展各项任务落实。五是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整治“庸懒散”机关病,干部精神风貌明显改观。坚持畅通“爱企110”热线,认真抓好“亲企”政策措施的落实,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展空间受限,经济增量不足,财税结构性矛盾突出是东安区经济发展面临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并且,《开发区财税管理体制意见》的实施,使区镇两级财政直接减收近2000万元,财政压力急剧增加。随着江南开发的不断推进,征用土地与动迁农民日益增多,信访压力有增无减。

下半年,我们要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实现全年工作目标,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财源建设年”活动,全力抓好经济建设,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二是围绕构建和谐东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20件惠民实事,开展好城乡洁净工程,抓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弱势群体救助等工作,让老百姓在东安文明祥和、安居乐业。三是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全力推进平安东安建设,进一步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解决好公路征地、江南拆迁等信访问题。四是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力加强党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把工作重心进一步转移到抓发展上来,倾力打造发展型班子和干部队伍。通过“党要管党”和“两手抓”措施的落实,为东安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上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00154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