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委办公室文件传阅规则


区委办公室文件传阅规则
作者:区委办 发布时间:2019/4/30 11:02:58 查看人数:9110

区委办公室文件传阅规则

 

文件传阅由文书负责进行,总的要求是:精、细、巧、善。即精心筛选传阅文件,细致分组传阅,巧妙采用各种传阅方法,妥善处理在传阅中遇到的问题。

一、文件筛选分流

原则是尽量减少领导阅文量,提高阅读文件精度,防止不必要的公文旅行。

1、下级单位报送区委的请示,一律报送办公室主任阅处,再根据主任的拟办意见送有关领导阅示,然后按领导的批示将文件传给有关部门承办。

2、下级单位报给区委的报告,采取三种方式处理:(1)关系全局工作的重要报告,处理程序与请示基本相同,但在拟办的同时需请有关部门阅知,一般不作批复。(2)专项报告,可登记后直接转给区委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和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3)一般事务性文件,如调查报告、工作总结、情况反映等,可登记后直接分发给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有关部门。

二、及时传递。

传阅一定要科学地进行组织,达到迅速、安全、保密的目的。

              1、勤取勤送。做到每日三取三送,急件随送随取。

2、合理分配。(1)急件。对上级下发的指令性公文、政策性公文,特别是要结果的公文,以及下级要批复的公文,应以最快的速度送主管领导阅知并办理。(2)拟办件。对上级发来的,需区委拿出具体贯彻意见的文件,要先交主任阅处,然后再交主要领导阅示。(3)阅知件。对普发性的地市以上级文件中份量较重的,如“中发”、“中办发”、“黑发”、“黑办发”、“牡发”、“牡办发”等,应坚持先送批、后下发;区委本级文件,先送领导阅知,后下发。

3、控制行踪。传阅文件要件件有登记,一天一核对;坚持直取直送,原则按照先上后下,先在家后不在家,先主管后主办的顺序传阅,避免文件横传。

4、办好阅文室。对需离退休老干部和基层单位领导阅知的文件,可发阅文通知单,组织在阅文室阅读,杜绝文件外传或带回家中阅读。

       三、检查处置。

文件在传阅过程中和传阅完毕,文书要适时地进行检查处置。

1、催阅。文件在传阅过程中,文书应适时进行催阅,以免积压,延误事情。可采取电话催阅、发催阅单等方法进行催阅。

2、承办。领导的批示中有交办任务,要随时送交有关部门或人员承办,最后将办理结果报领导阅知。

3、检查。检查阅文人的签字,验证是否都看过了;检查在传阅过程中阅文人有无新的指示意见,如有意见,应酌情送有关领导审阅,或照批示作适当处理;检查文件是否缺损,如有缺损要及时查询处理。

4、处置。在检查后,如果准确无误,可以进行处理,将文件分门别类地放入档案盒存档。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238874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