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东安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作者: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1/2/25 9:59:28 查看人数:24151

 

 牡东政发〔20111

 

 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兴隆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孙立国区长在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一年二月十日

 

东安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1129日东安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东安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孙立国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肯定了“十一五”期间东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和2011年主要任务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2010年是全区众志成城、克服困难、奋力攻坚、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区人民政府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二次创业,振兴东安”的目标,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全面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城区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前列,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完美收官。会议对区人民政府2010年的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强调,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动东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关键一年。要实现报告中提出的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商贸升级、工业振兴、科教支撑、旅游突破”四大战略,积极开展“财源提升年”活动,加快建立以商贸旅游、文化创意、新兴工业、精品农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协调社会事业进步,强化政府效能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效果和水平好于上年,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跃升。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求快求变,领跑争先,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各项任务,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128日在东安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东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孙立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及“十一五”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是东安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竞争不断加剧、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经济指标持续高位运行。深入开展“财源扩张年”活动,有效化解了开发区财税体制调整带来的不利冲击,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高基础上的大幅增长。省“双一”目标顺利完成。全口径增加值预计实现16.9亿元,同比增长21.6%(现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9亿元,同比增长43.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位列四城区之首。财政收入逆势上扬。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30%。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9.9%。规模工业实现了速度和效益同步扩张。增加值、销售收入、工业应缴税金分别实现6508万元、20836万元、7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3.6%106%78%。综合实力仍位居城区前列。

中央商务区建设成效显著。商贸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层次和品位稳步提升。北方皮草、海澜之家宏张开业,顺七自然、迈点时尚等快捷酒店投入运营,牡丹会、金钱鲍、镜泊小镇等餐饮企业实现集群发展。新增大型商贸企业74家,新增商业营业面积26000平方米。以汽车销售、煤炭和建筑为主的总部经济快速崛起,总部税收同比增长58%。金融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投入营业,为区内企业融资4000万元。旅游经济提速,成功举办首届台湾美食小吃展,大湾生态农业园开始规划设计,乡村游示范店已达15家。大商贸框架迅速拉开,东扩区域商贸资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形成沿江汽配一条街、福民便民服务一条街等5个特色街区。全年第三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32.6%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完善招商机制,活化招商形式,引资工作始终在四城区位列前茅。会展招商成效显著,参加了俄、韩、台三个招商活动周和哈洽会、林交会、世博会三个展会,实际签约项目居全市首位。招商实际到位资金19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1%,其中域外资金15.3亿元,完成市计划的108%。引进企业及项目13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82个。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区级重点项目61个,开复工项目40个,其中竣工项目20个。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5个,其中5个产业化项目全部开工。投资2亿元以上的百好花园、洪达领秀、怡美嘉园等城建项目有序推进,投资1.5亿元的大湾水利枢纽项目下闸蓄水,投资5000万元的冷鲜肉加工项目完成设备调试,投资3000万元的喜事汇餐饮项目投入运营,森田特种车辆改装公司成功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突破兴隆”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镇级财政收入完成3553万元,同比增长114.2%,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实现历史新高。横片村动迁村民住进了城市化社区。近郊村非农产业发展加快,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步入亿元村行列。中郊村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提速,有机猪、优质米、黏玉米等主导产业链条日臻完善,“菜篮子”工程加速推进。远郊村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生态观光旅游和果菜生产等产业快速兴起。向上争取支农资金 991.4万元,新修通村公路39.8公里,改造泥草房200户,修建广场3860平方米。农业无公害生产基地达到7.9万亩,建成合作经济组织37个,获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27个。林权制度改革提前完成,境外耕种土地达到5000亩。

民生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心系群众安危冷暖,多策并举,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全年新增就业8300人,扶助就业困难对象1150人,劳务输出7419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市低保标准由月人均260元提高到286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1200元提高到1320元,为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30万元,发放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20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33.8万元,40户困难家庭住上了廉租房,为2017户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补贴640万元。顺利完成了社区换届选举,直选率达95.8%,绿洲康城社区居委会完成组建。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投入61.5万元改造社区办公用房,“15分钟便民圈”基本实现全覆盖。开展了百项服务进社区、打造特色服务型社区活动,城乡福利中心建设开始启动。我区被评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各项社会事业竞相发展。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事业。标准化学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4所学校通过省标准化合格学校验收,城区仅有清福小学、奋强小学进入省首批标准化先进学校行列。“校安工程”扎实开展,教学改革和师资培训全市领先。阳光体育全面实施,新建全民健身路径13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新建省级农家书屋5家,兴隆综合文化站建成投入使用,社区文化充满活力,元宵焰火晚会首开城区主办先河。科技创新能力和普及水平显著提升,我区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区”。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到位,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兴隆中心卫生院一期完成改扩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五项重点医改任务启动实施,医改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我区被评为“全省卫生行风先进区”。“城乡洁净工程”扎实推进,新建城区花园5个,改造草坪5000平方米,在城区率先普及水洗化公厕,环境卫生工作荣获省级先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投入115.8万元,积极参与首批“百园工程”改建工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铺开。大力实施“惠家工程”,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3.31‰和0.8‰。

民主和法制建设开创新局面。坚决执行区委决议,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地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干部队伍“二次创业、振兴东安”的热情更加高涨。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五五”普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成为全省示范。“信访进社区”成为全市典型,解决信访案件670件,越级访、集体访下降10.9%12.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群众安全满意度不断提高。立足防范,服务发展,安全生产实现无重大事故发生。此外,审计、老龄、民族宗教、人防、档案、武装、双拥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果。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五年来,全区上下紧紧把握跨越式发展主题,在顺境中进取,在逆境中拼搏,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过去五年,是全区经济跨越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超出计划。全口径增加值年均递增15.3%,比2005年翻了一番。财政收入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年均增幅达到26.2%,是2005年的3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过去五年,是全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向新兴商贸业态要效益,向立体化发展要空间,商贸经济更加繁荣。坚定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离子灭菌机、森田汽车、中德高科化工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迅速成长。加快农业特色化、集约化、产业化进程,高产、优质、绿色、有机、生态、安全农业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力量。三次产业结构预计调整到 72469

过去五年,是全区对外合作步伐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硕果累累的五年。借助外力,强势发展,在合作共赢中实现了新跨越。五年间引资到位65.9亿元,其中域外资金39.1亿元,直接利用外资1517万美元,间接利用外资1807万美元。引进项目7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加强与友好区的沟通往来,合作发展的朋友日益增多。大湾有机猪肉、天资肉鸡、MA木工机械等知名品牌成长壮大,大润发、红博、家乐福等战略投资者相继入驻,苏宁、国美等著名企业落户我区,投资在东安、创业在东安、发展在东安的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最多的五年。完成城乡建设投资24.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5.3倍。新增就业人数34000人,城市低保发放1.06亿元,廉租住房实物配发145户。多种形式新修、改扩建城市道路和通乡、通村公路26条,改造棚户区4.8万平方米,农村住房砖瓦率达到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十五”期间翻一番。先后被授予国家科技先进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和谐邻里建设示范区、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施政能力全面提高的五年。注重在经济一线锤炼干部队伍,探索推行了“四位一体”抓税源、“三管齐下”抓项目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汇集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完善竞职比选、轮岗交流、企业挂职等选人用人机制,扎实开展治庸治懒、整纲肃纪行动,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激情发展、创新创业”成为全区干部的自觉行动,更为今后发展积淀了宝贵财富。

各位代表,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上下的智慧与力量,承载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人大、区政协的关怀与厚爱,寄予了全区人民的期望与重托,标志着“十一五”各项工作的精彩收官,预示着“十二五”的绚丽开局。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东安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全区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要素性瓶颈更加突出。在开发区财税体制调整的情况下,发展空间不足问题更加严峻;金融环境不够宽松,企业融资难问题普遍存在;产业技术水平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受老城区“退二进三”和全市税源企业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总量扩张乏力,“工业振兴”任重道远;服务业发展徘徊不前,商贸结构不尽合理,品牌带动能力弱;旅游产业发展滞后,整体开发力度不够。平衡性压力不断增大。基础财源增长乏力,骨干税源弱、新兴税源少,财政增收的新亮点不多;财政公益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刚性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创新性意识有待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解放程度和开拓进取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实现新一轮追赶跨越的要求相比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十二五”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主要发展预期目标是:到2015年,全口径增加值年均增长15.2%(现价),总量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9亿元以上,力争突破10亿元,年均增长23%,提前一年翻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0元,年均增长15%,实现五年翻一番。

“十二五”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面临着国家扩大内需、加快沿边开放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等难得机遇,又面对区域间竞相发展及市场、资源、人才、技术争夺更加激烈的严峻挑战。加快发展,时不我待。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动经济发展,更加主动地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建设大东安、新东安、名东安,努力实现“二次创业、振兴东安”宏伟目标。主要任务是:

努力建成贸旅牵动先导区。依托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以中央商务区建设为重点,“旅游搭台、经贸唱戏”,提高商贸经济外向度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外贸经济总量,扩张旅游经济规模,增强辐射东北亚的贸旅牵动能力。努力建成文化产业先进区。加快发展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数字服务等文化产业,积极辟建文化产业园区,扶强文化龙头企业,培育在全省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

努力建成城乡统筹先行区。利用开发区“南提北拓”的基础和有利机遇,推动东安区城市化试点向示范迈进,率先推行农村社区化的公共服务体制和社会保障机制,力争城乡一体化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努力建成金融服务先优区。借助“金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核心城区金融机构聚集的优势,加快构建金融服务一体化平台,打造辐射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努力建成消费中心先锋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休闲产业和高端商贸业态,健全满足高中低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市场体系,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档次,在黑龙江东南部叫响、做实“引领新时尚、消费在东安”的商业服务品牌。

努力建成和谐幸福先创区。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全区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创建全省和谐幸福示范城区,提升东安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新的责任,新的召唤。我们要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创造拐点,加快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放大发展效益,以创造性的工作推动东安追赶跨越。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固本强基,加快发展。扎扎实实抓财源、抓项目、抓招商,继续巩固农业,振兴工业,提升商贸,突破旅游,为东安加快发展奠定厚实的物质基础。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使全区城乡在政策上平等、产业上互补、待遇上一致、实惠上共享,率先实现城市化。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惠及民生,和谐发展。建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殷实的幸福东安。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职能转变,优化发展。以更大的勇气、更艰苦的努力,坚决破除体制弊端,坚决推进依法行政,坚决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全力构建公平、公正、法制、进步的发展环境。

2011年重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的筑基之年,也是我区砥励前行,奋起直追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按照区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二次创业、振兴东安”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全面实施“商贸升级、工业振兴、科教支撑、旅游突破”四大战略,积极开展“财源提升年”活动,以“五提五加快”为抓手,加快建立以商贸旅游、文化创意、新兴工业、精品农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协调社会事业进步,强化政府效能建设,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口径增加值增长14%,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招商引资完成24.9亿元。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提质,加快财源建设步伐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行财源工作项目化,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增强财源提升能力。

科学谋划确定项目。瞄准国家产业导向和相关资金投向,超前把握项目生成发展的主动权。夯实一产谋划项目,以城乡一体化为重点,谋划一批节水灌溉、小流域治理、村屯公路整修等新农村建设项目。扩张二产生成项目,以工业总量扩张和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生成一批装备制造、建材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的优势项目。提升三产培育项目,以旅游业、文化产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培育贸旅联动、交通运输、文化创意等一批新型项目;以老城区建设提档升级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发展一批具有商贸价值的房地产项目。

健全机制推进项目。不断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项目例会、督查督办、定期通报等制度,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做到谋划一批、立项一批、申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深入落实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包保单位要做到 “三包”、“五知”,切实提高项目推进工作成效。完善“一办综合、三办联动”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管理有序、协调运转的项目推进组织体系,确保项目建设上下“一盘棋”。健全项目扶持机制,对财税贡献率高、纳税能力强的项目给予重点倾斜。

务实高效建设项目。全年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5个,区级重点项目50个。市级产业化项目计划开工率100%,区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超过50%。对奇润物流、森工城市综合体、客运枢纽等重大项目成立专项推进组,倒排工期,强力推进。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和跟踪问效工作,加快推进台湾宏泽林浆纸一体化、深圳中燃气、大型韩国料理餐饮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京江华府、69号棚户区、希望家园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加快完成怡美嘉园、丽水蓝天、天豪花园二期等城建项目主体封闭和回迁工作。

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着力引进产业层次高、财源贡献大、带动作用强、投资见效快的优势项目。

拓宽招商思路。加快“两个转变”,实现“全民招商”向“全民参与、专业招商”转变;“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积极开展产业招商、亲情招商、战略招商和金融招商,要紧跟政策抓商机,积极找项目、谈项目、对接项目。及时了解国家、省和发达地区的政策信息、发展动向,对有希望、有意向的政策、资金、项目,紧密跟踪,及时争取,把接待旺季变成招商旺季、发展旺季。坚持引商、引才、引智相结合,建立学子创业园、研究生创业园,吸引国内外丹江学子回乡创业,动员和鼓励国内外的优秀东安人回报家乡、建言献策、投资兴业。

拓展招商领域。做好全区闲置资源包装与宣传推介,建立区级领导包资产盘活责任制,力争盘活10万平方米闲置资源。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和企业资源优势,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形成“葡萄串”效应。对“俄日韩港台”、“广深佛东珠”、“沪浙苏锡常”、“京津冀鲁辽”采取定向招商、敲门招商,盯紧国内大企业,强化跟踪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拓建招商平台。借助现代化信息系统,健全完善互联网招商平台,实施网络招商;利用木博会、黑木耳节等展会,主动与参展客商洽谈对接,加强感情沟通,做好联络服务,实施会展招商;积极参加全市举办的各类招商活动,搭建与俄、日、韩的交流平台,实施跨境招商;深化与友好区的互助合作、优势互补,实施以政招商。优化投资环境,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确保招商项目合同履约率超过95%、资金到位率超过95%

辟建园区发展平台。按照“自主建园、联合建园、借势建园”的方式,重点建设“七大园区”,积极承接产业项目,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培育财源增长点。

提升两个传统产业园区。依托江南开发,借时借势借力,积极提升兴隆工业园和桥头、胜利企业集聚区的建设水平,培育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新型建材为主的优势产业,激活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发展,加速形成开发区外缘经济带工业园区;依托大湾临江产业带,积极发展精品种植、采摘观光、餐饮娱乐等特色农业,精心建设大湾生态农业园区。

发展三个特色产业园区。依托美食大厦、海通大厦等楼宇资源,引进外地企业区域总部、营销中心等总部经济,加速促进家乐福、大润发、苏宁电器等区域总部实施规模扩张战略,继续建设太平路、光华街和东一步行街核心区域内的总部经济园区;围绕江南少数民族文化中心建设,培育创意经济,引导发展集文化、动漫、影视产业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财富中轴”太平路东侧密布的国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为支撑,引导发展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企业,延长金融服务链条,建立金融产业体系完整的现代金融服务园区。

创建两个新兴产业园区。利用木工机械空置厂区,与哈工大、东北林大等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引进生物芯片、精密仪器等高科技项目,形成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东安科技产业园区;依托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促进区局(场)合作,加快牡丹峰旅游公路建设,延伸东安发展空间,重点推进低密度生态社区、低密度住宅建设,开发满足各种层次需求的度假休闲旅游项目,把牡丹峰打造成大型综合性旅游园区。

多方聚力稳固财源。做好理财、聚财、生财的文章,全力抓好财源建设。

强化财政管理。做好财源分析,对预算执行、税源结构进行实时跟踪,准确掌握财源动态。用足各种财政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新上一批效益好、贡献大的财源建设项目,实现财源项目扩张发展。优化支出结构,压缩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支出。

加强税收监管。建立税源监控体系,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依法加强税源跟踪管理,加大税源监控力度。不断完善征管措施,强化护税协税工作,加强税收稽查力度,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源增量看得住、存量不流失。

搭建融资平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国有资产管理经营理念,依托政府投融资载体,建立项目牵动、资本运作的投资新模式。拓宽银企合作渠道,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民间资本对产业项目、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二、            经济结构调整提档,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商贸产业升级。强力推进商贸升级战略,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实现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

打造市区CBD。以东四条路为“黄金分割线”,形成东安西部商务中心区和东部次级商务区“双核驱动、互促发展”的商贸格局。全力建设高端集聚的商务中心区。放大总部经济的辐射效应,持续打造我市独树一帜的“双T”型总部核心基地。引导建设高档楼宇,盘活改造闲置楼宇,提高楼宇入驻率和出税率,建设全市楼宇经济发展极。激活步行街北片区商圈发展,全力打通日照街,延伸带活东一步行街商贸经济整体繁荣。加快构建给力未来发展的次级商务区。开发利用木材加工厂地块的商业价值,强力推进50万平方米森工城市综合体建设,激活东部商贸业态,打造东部商业地标,实现商贸东扩工程实质破题。促进总投资30亿元东四跨江桥二期道路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早日落地,继续推动中医院项目建设,带动周边商圈发展。激活长安和五星商贸区块,引入俄罗斯、日韩、台湾元素,推动发展名优商品展销、住宿餐饮、连锁超市等大型商贸服务业,建设异域文化氛围浓厚的特色商圈。

打造消费中心。抓住消费拉动的战略机遇,发展休闲消费业态,构建立体消费市场体系。重点扶持百货大楼、红博购物等大型购物中心走高端精品路线;鼓励劝业场、时尚购物广场等太平路沿线商贸企业发展中端休闲购物;扩大地下购物街辐射范围,进一步提升太平路、东一条路地下人防工程的整体购物档次,做好太平路至东一条路之间的光华街、爱民街和牡丹街等地下人防工程推进工作,启动建设新安街全国名优商品地下商城,形成独具特色的地下立体商贸格局。加快形成以夏威夷、东方明珠为引领的都市高端商务会所核心休闲消费区。加强通信、机电、烧烤等特色街路的品牌建设,实施“腾笼换鸟”工程,让商贸资源优胜劣汰,提升核心地块商业价值。综合整治特色商圈,实施夜间景观亮化工程,营造特色消费的景观靓点。完善社区商业布局,继续实施“双进”工程,满足社区居民日常消费。推动消费向市域周边辐射扩张,继续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活动,开拓农村市场,吸引农民进城消费,促进覆盖城乡两级的消费市场加速形成。

打造物流中心。探索“物流+基地”的发展模式,加强区域间沟通与合作,建立项目合作利益分享机制,加快建设厦门奇润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依托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出口加工项目跨境物流;依托中俄果菜批发城,重点发展“冷链物流”;依托神龙国际电子城、东方麦迪逊广场,重点发展定向配送和区域物流。同步引进国内高端物流企业,搭建物流信息平台,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快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推进工业产业振兴。实施工业振兴战略,以扩张总量、调优结构为重点,加快存量裂变,加速增量扩张,推进产业升级。

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发展“吃配经济”,围绕富通空调等优势企业,引导培育佳友电器、华电机械等小企业协作配套,延伸配套产业链条,实现吃配企业的集群化发展;增强新安石油、科通金刚石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生产、开发静(动)密封不压井、钢体钻头等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巩固市场占有率;加速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华兴门业、康师傅矿泉水、石油井下钻具等企业选址、扩能和达产;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做强“笨笨乐”冷鲜肉、“特华得”香肠等品牌,推动润江食品、天合顺等企业成为省级肉类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

培育发展高新产业。加快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与应用,促进传统产业高新化,形成生物技术、新型材料、光伏信息等新兴产业增长极。发挥高新企业示范带动效应,做好低温等离子灭菌机选址建设工作;积极发展光伏产业,加快推进太阳能光伏玻璃建设;大力发展新型材料,重点扶持丹江磨料磨具、华安塑材等一批新兴材料企业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东安区高新企业聚集发展态势。

加大服务扶持力度。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区域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促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为企业争取重点项目前期费用、技术改造贴息贷款、科技创新补助等资金。

推进旅游产业突破。全面实施旅游富民工程,拉动其它产业加速发展,尽快把旅游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做好《大湾—牡丹峰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重点规划兴隆镇、大湾村、牡丹峰沿线的景区功能,出精品、出特色,做到景区有园、园中有景,把兴隆镇规划成全市十大旅游名镇,把大湾生态农业园规划成城市会客厅,把大湾村至牡丹峰沿线规划成生态走廊,把牡丹峰风景区规划成国内北方林地生态旅游基地和城市后花园。

打造旅游承载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区政府网站开展旅游信息宣传;推动区内旅行社和酒店联合,实现旅游一条龙服务;拓展营销网络,开展以旅游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积极鼓励和推动东安旅游景区与其它景区建立营销联盟、景区联盟,构建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开拓客源市场。

培育精品旅游项目。以迎门山村、新兴屯等革命老区和朝鲜族聚集地为载体,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等旅游产品,发展红色游和民俗特色游。以牡丹峰滑雪场为依托,借助雪城、雪堡名气,发展冰雪旅游。利用大湾低水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自然景观和江滨带状公园的滨水优势,发展夏日激情水上游。以市外桃园、龙飞山庄、荣盛山庄等户外休闲度假村为中心,发展都市休闲游。继续实施“百村万户山里人家乡村游示范店”工程,发展农家乐特色乡村游。全年力争实现接待游客50万人次。

三、            城乡统筹发展提速,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加大新农村建设规划和投入力度,做好“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以大湾、迎门山、江南、大团、小团等为重点的“星级示范村集群”,将江南村建成省级新农村试点村。全面实施农民素质升级工程,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培训农民200人次。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新增就业2000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实施兴隆河流域水土保持、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推进农村“五清五改五化”,高标准完成大团、小团的绿化美化,实行秸秆固化、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全面改善农村环境。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生猪、奶牛、肉鸡等传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扶持三元杂交瘦肉型生猪基地、岭东奶牛基地、新兴鸡场做优做强,壮大大湾畜牧、天资肉鸡等畜禽加工龙头企业,实现畜禽养殖加工一体化。加快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速度,扩大食用菌产业栽植规模,达到500万袋(块)。推进蔬菜基地南移,服务城市“菜篮子”,建成胜利、跃进绿色蔬菜产业带,申报迎门山、岭东、桥头黏玉米有机食品基地,种植黏玉米5000亩,冷藏能力达到1000万穗,实现绿色食品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实施商标品牌兴农工程,叫响东胜彩稻、小团火山灰土豆和玉米面条等特色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打造高端生态食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加速城镇化进程。坚持“城区带乡镇、乡镇带农村”的梯次带动策略,向上争取政策,率先在全市实行强镇扩权。推进并村上楼,组织行政村向城镇集中、自然屯向中心村集中,逐步消化零散行政村和自然屯。巧借开发区平台,加速改造城中村,重点完成大湾、下乜河、江南整村拆迁工作,新建25万平方米动迁安置小区。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按照“三集中三转变”原则,在江南横片6个村开展农村土地(林地)流转、房屋产权制度改革、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的试点,推动近郊向公寓城市化发展、中郊向农村社区化发展、远郊向生态新村发展。

四、            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加快和谐幸福东安建设

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强化社区组织建设,完善社区管理体制,培养社区建设带头人,在全市率先试行优秀社区干部参照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管理。实施城乡社区基础建设示范工程,建成1~2个千米城乡示范社区。加速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校安工程”,完成东村中学、景福小学教学楼新建和改造工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公办示范幼儿园。深入贯彻《科学素质纲要》,大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继续开展“社区艺术节”、“社区邻居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药品销售零差价。健全完善卫生三级服务体系,全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兴隆镇中心卫生院二期改造,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升惠家服务质量,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建立东安区早教指导服务基地。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6%以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就业服务工作,城镇新增就业6800人,新增转移劳动力5300人,新增公益性岗位300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零,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实现应保尽保,做好廉租房申请、审核和发放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实现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全覆盖。做好社会福利工作,规范养老服务,老年人的关爱服务覆盖面达到100%,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加快推进东安城乡福利中心建设,年内投入使用。新建4家社区爱心超市,构建覆盖全区的社区爱心救助网络。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强化社区矫正工作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的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            公共管理全面提效,加快政府自身建设

执政为民,建设服务政府。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创新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加大财政在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强化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服务本领,坚持以超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劲头,主动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营造高效便捷、优质服务的政务环境。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实施“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区规划,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议案、提案、批评、意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公共决策机制,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提升政府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务实勤政,建设效能政府。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履职效率、服务效果、创先争优等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深入实施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强化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促进干部职工尽职尽责、高效规范地做好各项工作。倡导机关干部学习基层、深入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工作职责,优化行政流程,推进层级管理,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和公信力。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深入的教育、严明的纪律、规范的管理,树立正气,筑牢防线。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强化审计、监察等专门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勤俭节约,倡导艰苦奋斗,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节约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宏图凝众志,实干谱新篇。东安区发展的前景无限美好,富民强区的使命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再接再厉,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和谐东安、魅力东安、激情东安、幸福东安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ctly" align=center>《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部经济(P2):指一个城市或地区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2.退二进三(P7):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3.南提北拓(P8):指我市江南新城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江北拓展产业新区50平方公里。

4.创造拐点(P9):拐点原为数学名词,创造拐点多用于经济方面,通常是指在经济平稳运行期,通过借助内外力,创造一个上升点,使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三包、五知(P11):指包保单位包项目推进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包增加税收入库;知项目概况、知项目进度、知项目难点、知包保责任、知包保目的。

6.一办综合、三办联动(P11):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由目标办进行综合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侧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7. 城市综合体(P11):也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指融合了居住、商务办公、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创造了一个各种物业功能高度集约、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城市空间。

8. “葡萄串”效应(P12):通常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整体经济活动的发展。这一连串效应就像葡萄串一样,在一颗或几颗葡萄下面延伸长出许多葡萄,一串串的形成经济活动的集聚。

9. 楼宇经济(P14):指以商务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10.给力(P15):原本属于网络语言,现多解释为“大力支持”、“加油”、“鼓励”的意思。

11.“腾笼换鸟”工程(P15):是在商贸经济提升过程中的一种战略举措,把缺乏竞争力的劣势商贸资源从商贸黄金地块“转移出去”,把有竞争力的优势商贸资源转移进来,实现商贸黄金地块商业价值。

12.“双进”工程(P15):指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13.物流+基地(P15):指发挥区域内物流和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实现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的供需对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服务能级,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4. 吃配经济(P16):是我省在2005年首先提出的,主要是指发展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协作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15.三集中三转变(P19):是指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居住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816328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