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复制推广浙江 “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工作方案


东安区复制推广浙江 “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工作方案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8/25 9:57:55 查看人数:2815

安区复制推广浙江

“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办规〔2019〕6号)和《牡丹江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牡优环办发〔2019〕4号)要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切实增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认同度和获得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不断转变工作作风,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牢固树立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的理念和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坚持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建立清单,分批公布;上下联动,重在基层;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的原则,全方位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阳光政府和网上政府。

(二)主要目标

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检验和评价改革成效,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三)实施范围

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二、重点领域

(一)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速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大力推行网上办理,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2019年7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登记做到即时受理、即时办理、即时发照。(牵头单位: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

(二)人力社保等其他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化职业资格、社保医保等领域改革,加快实现职业资格、社保医保便利化。建立职业资格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在职业资格认定等方面取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鼓励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其他各领域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牵头单位:区人社局;责任单位: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三、重点任务

(一)对标对表梳理清单

区各相关单位对照先行先试的哈尔滨“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及其12000项事项(各部门请到http://www.harbin.gov.cn/col/col17685/index.html网站下载),对比全国同类事项先进做法,梳理制定本部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牵头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二)提高网上办事比例

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实现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便捷度。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建立“最多跑一次”网上评价、电子监察体系,不断扩大全流程网上办事事项范围。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三)推动再造优化工作流程

根据省制定的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规范,集中力量、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工作,组织指导督促各部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现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标准,在标准化工作基础上,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2019年7月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

四、实施步骤

(一)梳理公布阶段

2019年6月至9月,全面部署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月10日前,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梳理上报“最多跑一次”事项,营商局负责在区政府网站公布第一批事项清单。

(二)指导督查阶段

2019年7月至10月,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指导、推进各单位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对梳理公布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查找短板。

(三)巩固提升阶段

2019年8月至12月,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强化推进落实,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成为本地、本部门“一把手”工程。对标先进、赶超最优,力争更多事项实现 “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二)加强监督考核

“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作风、查责任,促进各单位整改提升。跟踪“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抓出工作成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想改、拖着改、不愿改、不会改的单位和部门,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三)加快平台建设

推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积极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对接,通过全市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机制,充分共享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为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供数据支撑。

(四)抓好宣传引导

加强宣传,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社会关注率和群众感知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解读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1978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