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长安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长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1/24 13:01:50 查看人数:477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长安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街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现了街道各项工作的进程,进一步增强了街道服务的透明度,提升了对外宣传形象,有效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明确责任,规范流程。我办将政府公开工作纳入办事处班子会议议程,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分管副职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办指定一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每个社区都设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规范。

提高认识,全面落实。结合街道实际,精心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条例。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让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政务公开工作与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所有政务事项全部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规范程序,提高效率。把政务公开与推进街道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通过政务公开促进电子政务的实施和街道、社区工作信息化建设。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分解细化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规范了政务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重大工作、项目建设、干部考核、奖惩或调整使用、享受低保人员情况等情况及时公开。同时按照区政府目标考核任务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答复群众咨询、询问,公开办事处不涉密的文件等。

加强宣传、服务民生围绕政策法规、便民服务、办事流程等内容,组织街道及社区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开辟民生互动平台、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品等形式作为主渠道,并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在居民小区以及人员密集的小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在现场开展低保、公租房、医疗保险、退休、劳动保障等问题咨询,提高广大居民的政策知晓率。2019年,重点加大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规划计划”、“部门文件”、“日常工作动态”等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力度。

2.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外公开:要紧紧围绕街道服务职责,结合街道职能特点,把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如:享受低保人员信息、各项救助内容及接受救助人员情况、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流程、办理各类证照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公开,确保符合条件的百姓能够知晓和享受到各项政策。

对内公开:把单位领导对重大问题的决策环节、人员提拔使用、财务收支等情况作为公开的重点。核心是领导决策环节的公开,对重大问题,决策之前要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决策之中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通过公开决策全过程,扩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3.政务公开的形式

政务公开形式主要是以固定的公开栏为载体,在街道办公楼门口设立永久性公开栏。其次是街道和社区的微信公众号设置公开栏。为了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我们严格按照区政务公开要求,履行公开内容上报审批制度,在变更公开内容前,经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批后再公开。

4.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街健全了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一是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二是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随时接受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投诉和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0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282.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决定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使街道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加强软硬件载体建设,制定公正履行行政职责公示规范,各种政务公开板上墙。各科室、主要职能、岗位职责和办事规则上墙公开。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不断规范工作秩序和程序。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新闻媒体、固定公开栏、电子屏以及社区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更好的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使其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长安街道办事处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发挥基层触角作用,全面落实国家的各项政策,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方式的便民化,搭建好政府信息公开和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5059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