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直属机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星级评定管理工作方案


东安区直属机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星级评定管理工作方案
作者:东安区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4/7 10:46:25 查看人数:1633

东安区直属机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实施星级评定管理工作方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区直机关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以党章党规为遵循,构建党支部标准化体系,实施党支部星级评定管理,量化考评党支部建设成效,建立“统一创建、星级评定、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考评机制,实现星级支部评定全覆盖,促进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整体提升,为推动东安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力量支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实施范围

区直机关工委所属基层54个党支部。

三、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标准化,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助推各项工作明方向、走在前、作表率,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星级评定管理,力争用3年时间,努力实现党支部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有序、党员队伍更加坚强有力,党支部服务中心作用明显提升,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党员形象全面树立、党建基础全面夯实。

(一)基本组织标准化。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着力点,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要求,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组织设置方式,理顺组织隶属关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科学、调整及时、换届正常,确保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基本队伍标准化。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党员发展规范严格、教育培训经常有效、日常监督管理有力,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慎重,困难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到位,党员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威信较高。

(三)基本活动标准化。以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为着力点,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党支部基本活动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月有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四)基本制度标准化。以推动党支部工作制度化为着力点,规范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议事决策、党务公开、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

(五)基本保障标准化。以有力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加大人、财、物等各方面投入,党务工作者队伍配备齐全,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和党务工作者待遇等落实到位;活动场所面积达标、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有效,作用发挥较好;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明晰、资料齐全、管理规范,党支部运转有序。

四、管理方式

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方面标准化内容开展星级评定管理,为期3年,实行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自我评价与重点复核相统一,年度评价与动态管理相协调,推动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梯次提升。

(一)星级设置

采取百分制对机关党支部进行评定。90分以上为五星级,80分—89分为四星级,7079分为三星级,6069分为二星级,60分以下不评星级。分类定级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初次评定星级档次后,原则上下季度不能越级晋升。同时,评选出的“五星、四星级党支部”将按照排名顺序,作为省、市、区“七一”先优表彰的重要参考。

(二)评定程序

1.开展自评。机关各党组织要经常性逐条对照评定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客观评定,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定措施、抓整改、促落实。

2.考核申报。各级党组织要在每年412日、712日、1012日、次年112日(节假日顺延)将季度区直机关星级党支部申报表、三会一课记录簿、党员学习笔记等相关佐证材料报区直机关工委,如未按规定时间上报视为本季度评定分为0分。对于在开展过程中涉及党支部调整或撤销的,要及时向区直机关工委备案并重新进行评定。

3.组织复核。每年4月、7月、10月、次年120日前,区直机关工委将组成考核组按照各党支部上报的相关材料,采取看实绩、查资料、现场复审、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复核,重点复核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

4.公示。根据复核和综合评定结果,区直机关工委将通过文件、网站等形式对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及机关各党支部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同时上报区委组织部。

(三)结果运用

1.将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党支部星级评定管理作为区直机关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基础工作得分,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分值。

2.各级党组织要从实从细掌握星级评定管理情况,建立科学规范、务实长效的奖惩机制,形成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氛围,树立学习模范、鼓励先进的工作导向。

3.根据评定结果,区直机关工委将对五星级党支部进行授牌,争取上级对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抓的突出的单位党组织进行奖励,在主题党日活动保障方面给予一定的助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原则,强化认识,精心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星级评定管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力亲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及星级党支部评定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二)突出质量,严格评价。要把工作质量和标准牢牢抓在手中,从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标准上科学部署,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推动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发挥党支部理论武装“大课堂”、党性锻炼“大熔炉”、奋发有为“大舞台”、团结友爱“大家庭”的作用。要注重工作实效,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考核评价中弄虚作假、应付对付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问责。

(三)树立典型,引领示范。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总结培养党支部建设先优典型,努力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支部工作法,及时宣传推广工作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创新实践和典型案例;机关工委将组织各党支部现场参观学习五星级党支部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五星级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学有目标、追有标杆、赶有方向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东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6743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