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作者:东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9 18:03:24 查看人数:1807

    履职尽责共议发展, 勠力同心勇毅前行。1月9日上午9时,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政府五楼大会议室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我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东安新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耀斌、李晓东、朱磊、王瑶、孙振廷、付广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林坤、王丽华、万海涛、沙士伟、赵银辉、刘文军、翟晓梅、李树新、杜宇明等处级领导在主席台上就座。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东主持。

    区长林坤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逆势奋进、企稳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以上,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与上年持平,进出口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收窄至-26.8%。重点做了七个方面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坚决有力;聚力产业结构重塑,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增势强劲;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向发力,投资拉动成效显著;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机制,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乡面貌不断完善;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平安东安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过去的一年,是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多轮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沉着应对、精准防控。面对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加压奋进、迎难而上,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面对多重叠加的风险隐患,我们主动防范、积极化解,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格局,坚决扛起中心城区的使命担当,聚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

    政府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聚焦共同富裕保障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五市战略”、“五个区域性中心”、“六个牡丹江”战略部署,坚持 “353”发展定位,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突破东安”路径引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安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东安新篇章。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农林牧渔总产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高于经济增速。

    2023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转型升级,着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坚定不移把产业振兴作为主攻方向,做大主导产业,做强实体经济,全力推动产业提质扩量增效,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东安表率”。二是聚焦提质增效,着力在夯实项目建设上求突破。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打好“项目强区”攻坚战,不断跑出项目投资量质齐升的“东安速度”。三是聚焦强农富农,着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战“五园”建设,攻坚“五子”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乡村振兴的“东安模式”。四是聚焦蓄势聚能,着力在加快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加快破除发展瓶颈,不断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东安现象”。五是聚焦利民惠民,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求突破。始终心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个“国之大者”,全力实施“民生兴区”工程,打造更有保障、更具质感、更加幸福的“东安生活”。六是聚焦底线思维,着力在统筹发展安全上求突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强力筑牢安全发展的“东安屏障”。七是聚焦共建共享,着力在创新基层治理上求突破。把政府管理和治理创新有机融合,最大限度集聚基层治理资源,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东安样板”。

    《报告》指出,我们受命于“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时期,肩负着突破东安的重大责任使命,承载着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东受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他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有力地支持和服务了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9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3项、审议意见8项,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有高度,保持一心向党的“人大忠诚”。始终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有精度,彰显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紧扣省市区委工作安排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履职,做到区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是坚持依法治区有力度,展现权为民用的“人大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东安建设,积极营造平安东安、首善东安的法治环境。四是坚持代表工作有亮度,坚守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持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制定代表活动方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牢政治机关;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建强权力机关;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建实工作机关;持续深化代表工作创新,建好代表机关;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建设模范机关,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安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东安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围绕“突破东安”和“八个专项攻坚行动”,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担当实干,以高质量的法院工作为东安区高质量发展助力。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曹云娟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深学笃行,以“求极致”精神为引领奋楫争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与检察自觉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履行区委决策部署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以检察监督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法治清明的新期待。2023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凝心聚力“抓落实”、培根铸魂“强基础”、开拓创新“树品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东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开幕式结束后,下午各代表团组织代表进行审议和讨论。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撰稿:梅雪莹

校对:王占一

一审:孙世鹏

二审:张楠楠

三审:谭佳音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16746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