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委书记孙立国在区委部门汇报会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孙立国在区委部门汇报会上的讲话
作者: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6/7 16:58:51 查看人数:4434

 

区委书记孙立国在区委部门汇报会上的讲话

(2011年5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大家好,今天这个会是我转任书记以后第一次跟区委部门的同志们在一起开会。这既是一个研究工作、交流工作的会议,也是一个交流思想、统一思想的会议。在宣布市委任命后的第一天我们召开了处级领导干部会,与区级层面的领导交流思想、统一思想。原来有个想法,想到区委各部门走走。但考虑到大家工作都很忙,所以就采取这种汇报会的形式,大家坐在一起近距离的交流思想,听听工作进展情况。更重要的也是为了及时传达贯彻5月16日召开的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的精神。这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很新颖,全部由市领导做专题调研发言,共11个专题,每个题目发言30分钟,都是事关牡丹江发展实际的题目。晶川书记做了一个重要讲话,着重强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建设“四个班子”的要求。讲话很透彻,很到位,晶川书记上任以后的几次重要讲话都赢得了全市各个层面的钦敬和赞誉。宽海市长做了《以“三实两创”为统领,闯出一条跨越争先的科学发展之路》的主题发言,使人受益匪浅。这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选取了市委全会报告分解的51个题目中的11个,进行专题调研和学习交流,效果很好。我们也要学习这种形式,要安排一些题目让大家去研究,去思考,去调研。这样,才能有方向感,才能紧跟时代的发展脉络,紧跟市委总体要求,紧跟区委要求。这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有关内容,报上都刊登了,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有关精神和要求落实到我们的工作和行动中去。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对区委部门工作的总体印象

今天听了大家的工作汇报,了解到大家的一些工作实际状况,也感受到了大家对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感。整体感觉区委部门的工作有四个“好”:

一是感觉大家的精神状态好。大家都在积极的想事、干事、成事,工作很扎实,势头很好。前段时间区委相继召开了几个重要会议,区委工作会、劳模表彰会、三优创建推进会,体现了一种紧张有序的工作态势。大家干劲很足,除了抓好本部门业务工作外,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都表现的积极主动,都绷紧了经济工作这根弦,都把经济指标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有很多创新的办法,取得了很多实效。最近,落户东安的企业和项目开始增多了,东安的人气也愈加浓郁,几个市级班子的领导几乎都来过东安,都为东安做过很好的指导,都给予东安很多支持和赞美。对我们来说,在“二次创业、振兴东安”的关键时期,这是弥足珍贵的,是宝贵的财富。

二是感觉大家的工作思路好。大家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切合实际,符合当前中央和省、市各级的要求,尤其是符合市委对“求实创新、跨越争先”、“三实两创”的要求,符合区委对“二次创业、振兴东安”、打造“六先城区”、建设“大东安、新东安、名东安”的要求,大家能够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制定部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局面。

三是感觉大家的工作氛围好。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了一个团结和谐的氛围,进一步体现了东安区良好的底蕴和东安区干部良好的素质。东安区的各级班子是团结的、和谐的,东安区的干部队伍是团结的、和谐的。在此基础上,大家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争先意识,敢为人先,不甘落后。

四是感觉大家的工作成效好。党口的工作亮点多、品牌多、创新多。在上有位次、在下有成效、社会有影响。比如纪检进社区、统战进社区、信访进社区、机关党员进社区、党建品牌拉练、区域党建一体化、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平安东安创建、工商联商务会馆创建等都开创出了一种新模式,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发、首推、首创。今年开展“三实两创”活动,我们的载体也很多、很丰富,很多市级领导来视察、调研、开现场会,对我们工作充分肯定。

区委部门出色的履行了职责,使东安区党的建设基础不断巩固、水平不断提升,从而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区委部门的同志们要一如既往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再加把劲,再上新台阶,在推动“二次创业、振兴东安”的宏伟目标中做出应有的、新的贡献。

二、对区委部门的总体希望

加快东安区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所以,区委部门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东安区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更直接影响到东安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区委部门要突出角色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深化东安意识,用我们出色的工作实绩,为东安区的发展奠定基础,做好榜样。要争当“四个表率”:

1、区委部门要争当坚持学习的表率。学习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是一种必须做好的事情。对于东安区的干部而言,只有更加不断的学习,及时掌握中央、省、市各级新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新知识,才能跟上形势,胜任工作。不能吃老本、不能按部就班、不能想当然。否则就会掉队,就会被淘汰。所以我们要在全区形成一种崇尚学习的风气,打造共同学习的氛围,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方位开展学习,几个班子、各条战线、各部门都要开展学习,要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首要问题抓好。特别是领导接触的层面高、站位高,掌握的信息量大,我们唯有强化学习才能跟上,否则一杯水怎么能服务好一桶水呢?市委晶川书记每天都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我们同样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才能服务好、才能接上茬,否则断层多了,就会落伍、就会掉队。所以,宣传部、组织部、纪检委、机关工委等区委职能部门要负起责任来,要牵头拿总。同时,区委部门是全区的一个风向标,大家都会向区委部门看齐,区委部门是做宏观工作的,容易出现做虚现象,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做实。所以,一定要争当坚持学习的表率。一是学什么?世事洞明皆学问。只要是对工作有用的、对个人有益的,我们都要尽可能多的学习掌握。我们还要给大家规定一些学习内容,“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五城建设”、“七个翻番”、“三实两创”、“四大战略”、“五个走廊”、“七大园区”、“六先城区”,这些都要入脑入心,耳熟能详。必要时采取填鸭式的办法进行灌输,确保上级精神落实落靠。每年要考两次试,给大家一定的紧迫感和压力。我们也要向东安的老领导、老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向社区学习,学习他们破解难题的能力和勇气。二是怎么学?要开展好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给全区干部做出榜样。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区干部集中学习,把“星期五”大讲堂办好,形成惯例。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干部要自己找题材,找内容,自主学习。集中学习毕竟所学的内容有限,更多的还是靠干部自主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要经常组织开一开战线工作会议,战线领导给大家出思路指点迷津,传达区委的思想、意图,教会大家学习工作方式方法,掌握正确的方向,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三是何时学?我们现在工作时间只有六个半小时,在工作任务很繁重的情况下,很难在工作时间挤出时间学习。所以我们能不能每天早来一会,晚走一会,挤出时间多学学、多看看。另外,现在我们有很多工作是边学边干,工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关键是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认识到自己的差距,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2、区委部门要争当服务发展的表率。东安区的事业不是几个人的事或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体东安区干部、全区人民的事业。东安区的发展也不是某个人或某几个人就能办到的,而是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才能实现。东安是大家的东安。虽然我和光辉是市委派来的干部,但我们对东安发展有拳拳之心,有浓厚的责任感。我们会带领大家共同来审视东安、服务东安、发展东安,把东安的事办好。区委部门是在区委直接领导下,要当表率,当先锋,打主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为全区的发展服好务,一定要冲上发展主战场,一定要为东安区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一是要积极招商引资。现在我们的思路和方向都明确了,“四大战略”、“六先城区”都得到了市里的肯定和认可,全区上下也都形成了共识。我们谋划了“七大园区”、“五个走廊”,现都在“装瓤”。我们要组织全区力量招商引资,上项目,摆项目,这方面大家要多上心、多用心。而且只要大家上心、用心,是大有可为的。在5月17日召开的全市大项目汇报会上,东安区的工作得到了市领导和市直部门等各方面的肯定和认可,说我们的工作非常实,成效非常好。二是要包好项目。现在我们每个领导,每个单位都给分了项目,让大家包,包项目的核心是包财源,关键是服务,要沉下去与企业接上头,真正的包保和服务项目。包好了就多包一点,包不好就不用你包了。在包项目上大家要有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用优异的成绩、实实在在的成果向区委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三是要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我们区委部门的干部,能招来商的就全力招商,会包项目的就全力包项目,如果这些做不到,那你起码要为东安区的环境建设出点力。在社会上、在各种场合宣传东安,提高东安区的知名度、美誉度。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任何破坏环境的人和行为都是不允许的,纪检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大抓环境建设的力度,对搞不正当东西,破坏环境,损坏东安区名誉的要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3、区委部门要争当“创先争优”的表率。东安区有很好的工作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看在全市堪称一流,党口的工作有很多也都是全市的典型、样板。要保持和发扬好这种优势,需要我们以创先争优的精神,把东安区的工作再提升一个水平。东安区过去的经济指标一直是“东老大”,现在面临挑战,但是我们要再争排头、再当一流。就要靠我们的实绩,靠我们的工作,靠我们争先创优的精神。一是要树立高标准。东安就是要高标准、高要求。那种工作标准不高,只想图安逸的思想,是不能适应现在这种形势的。东安区不能再安逸下去了,必须奋发有为、奋起直追、奋力争先。我们的工作不能只局限于自己满足,而是要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最高水平看齐。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做到最好。二是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们的工作,需要在不断的创新中探索前行。东安区党口各部门的创新工作很多,而且得到了市里、省里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东安区要继续保持地位、口碑、品牌,就需要创新,不创新就会落后。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转的理念。今后,大家还是要一如既往的保持这种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势头,保持这种抢先一步、高人一筹的优势。三是要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不是嘴上喊出来的,而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现在我们有好的工作基础、有好的工作思路、有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如何把优势转化成强势、胜势,就必须要付诸行动,真干、苦干、实干、快干,把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体现我们的创先争优能力。

4、区委部门要争当队伍建设的表率。抓好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和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如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不好,这个地方肯定也发展不起来,快发展更不可能。作为区委来讲,是高度重视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特别是要以换届为契机,把我们东安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更好、更强。作为区委的各部门,更要充分领会区委的意图和方向,认真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好、战斗力强、精神风貌佳的干部队伍。以昂扬的斗志、高效的工作,为全区做出表率。一是要团结干事。团结出战斗力,团结是生产力,我们要珍惜目前这种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目前这种大好局面。大家一起共事是缘分,要本着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精神来干工作、创事业。特别是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本部门的干部,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要作风过硬。要树立能打硬仗、敢打胜仗、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工作作风,保持一种战天斗地、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豪情壮志。以强大的执行力,把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目标优质高效的完成好、落实好。摒弃不思进取、慵懒散漫的不良作风,养成立说立行、说办就办的优良作风,只争朝夕、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全力以赴的抓落实、抓推进,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遵纪守法。要切实加强对我们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力度,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敦促我们的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模范的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把我们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加快东安发展的伟大事业上来,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把我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打造好、建设好。

三、对当前及下步工作总的要求

对大家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我感觉都很好,也都同意。区委有一个想法,要针对我们目前的实际情况,掀起“三个风暴”,把东安区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各种优势发挥出来,应有的地位树立起来。一是要掀起“头脑风暴”。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调动全区力量为东安发展出谋划策,问计于民,征求“金点子”。组织开展“我为东安发展献一策”活动,让全区干部都有一种“书记意识”、“区长意识”,包括请我们的老干部、老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的高人、能人为东安发展把脉、支招。二是要掀起“治庸风暴”。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慢闲”活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监督检查,紧逼加压,逼出作风,逼出危机感,逼出执行力,逼出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学习穆棱、海林等地的“5加2”、“白加黑”、“8加3”工作法,营造一种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破浪前行的气势和氛围。三是要掀起“品牌风暴”。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以创品牌、打品牌为工作的最终目标,不光是党政机关开展各项工作要站排头、争一流,打造省、市乃至全国的品牌,企业也要树立品牌意识,扶持像森帝、川骄等餐饮企业创立国家驰名商标,扶持房地产企业创立国家优质工程。对创品牌的企业研究制定类似“品牌专项奖励基金”的扶持政策,营造一种珍爱品牌、崇尚品牌、创建品牌的氛围。在具体工作中,大家要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抓好推进落实,区委提出“四个结合”的原则,请大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是要与“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三实两创”是未来市委抓工作的一条主线,所有的党建工作,所有的经济和社会实践活动都要围绕“三实两创”来展开。所以,我们须臾不可偏离这条主线,始终都要围绕“三实两创”这个载体来谋划工作、推进工作、提升工作,简单说就是要对题、扣题、上题。深刻领会“三实两创”的内涵,对照自我,查找不足,缺什么补什么,特别是要在创新、创一流上多下心思,多下功夫,力求在每条战线、每个部门、每项工作、每个重要节点都有亮点、闪光点,用典型引路,用先进鞭策后进,拉动全区整体工作上水平、上档次。

二是要与市委新思路、新战略、新要求相结合。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各部门想问题、干工作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一堆一块,而是要站在全市、全区的角度来谋划、推进、落实。紧紧围绕“求实创新、跨越争先”、“二次创业、振兴东安”的总统领,把工作融入到市委、区委的总体战略布局中来,把成果上升到全区的发展成效上来。特别是如何围绕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做点什么?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做点什么?服务点什么?大家都要上上脑子、理理思路,真正干点实事、好事、有成效的事。

三是要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相结合。社会管理创新是个大课题,中央、省、市都高度重视。市里几次大会都对这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上上下下都很重视。我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也可以说走在了全市前头。我们要好好总结一下,以东安区为载体、为典型,向市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昨天,我们举行了兴隆三社区更名为绿地社区的揭牌仪式,这个举动就是一种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活动。像这样的工作我们要放大影响、放大成果。我们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争取在更多的方面出典型、出经验,特别是在区域党建一体化和信访、统战、警务、纪检进社区以及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社区矫正等方面要形成“零存整取”的综合优势,打造东安区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品牌。

四是要与解决“三低”问题相结合。目前,低迷、低速、低沉的“三低”状态在我们东安区还在不同层面个别存在。最近,纪检委牵头,掀起了治庸治懒的风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力度,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壮士断臂的气魄和气势来抓自身、抓作风、抓纪律,全面提升东安区干部的精、气、神,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素质,要学习海林“8+3”模式,突破自身。同时,树立正确的干部导向,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对不干事、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拿下;违规违纪的坚决拿下;碰高压线的坚决拿下,打造一个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今天就讲这三个方面,希望通过这个汇报会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传递声音,使大家工作更有目标、更有遵循,促进我们各项工作提升水平和推进落实。

发: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府班子成员、区政协主席,区直各党(工)委、党组、区直各部门。存档。

共印23份。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202114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