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市项目建设汇报会东安区汇报提纲


全市项目建设汇报会东安区汇报提纲
作者: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6/7 17:19:24 查看人数:3930

 

中共牡市东安区委员会

牡市东安区人民政府

2011年5月

 

年初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求实创新、跨越争先”要求,以“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精心谋划“二次创业、振兴东安”发展思路,全面实施“商贸升级、工业振兴、科教支撑、旅游突破”四大战略,把抓项目建设,特别是抓产业项目作为实施新战略的有力抓手,明确责任,合力攻坚,为提振东安区经济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奠定了强大基础。

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准备之冬”、“动工之春”期间,全区共谋划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计20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2亿元,已开复工29个。其中,承担市级重点项目15个,已开复工11个。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产业方向、产业布局、产业链条、项目推进四个关键环节,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66个重点项目中有46个是产业项目,已开复工17个,其中市级产业项目10个,已开复工7个,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快速发展。1-4月份,全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1585万元,同比增长50.1%(四城区排名第三);招商引资额完成43646万元,同比增长122.9%(四城区排名第一)。

二、重点项目全面铺开

我们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五城建设”发展方向和“十大产业”发展重点,结合东安区实际,突出区位、资源、产业三大优势,确立了打造“六先城区”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六先城区”来对接省、市产业发展重点,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建设园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1、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贸旅牵动先导区”。抢抓“牡绥地区发展”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机遇,立足于加快培育新经济业态,提升区域经济产业层次,谋划启动了9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厦门奇润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投资60亿元建设集仓储、配送、酒店、商服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物流园区,规划占地33万平方米,年内完成开工前期手续。神龙电子商业城项目,投资1.5亿元打造黑龙江东部地区最大的专业电子商城,并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项目正在整体动迁,年内完成一半主体施工。大湾农业生态园项目,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50万平方米的生态示范园区,打造集吃、住、娱、游、体验于一体的牡丹江“城市会客厅”,聘请哈工大规划设计院做整体规划设计,现已完成初稿。同时,原客运枢纽中心招商项目已与居然之家达成合作意向,牡丹峰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正在制作规划,东兴数码城项目已落成开业。这些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产生税收5000万元以上。届时必将拉动区域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层次提升,为全市“贸旅牵动”战略注入新活力。

2、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城乡统筹先行区”。“十二五”期间,东安区要全力推进牡丹峰沿线的开发建设,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同时,打造东安区乃至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谋划启动了9个城乡一体化项目。牡丹峰公路建设项目,投资近3亿元新建牡丹峰高等级公路,全长8.9公里,现正在进行招商洽谈和前期立项。牡丹峰低密度生态社区项目,投资4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低密度住宅,一期10栋住宅楼已经竣工,二期正在办理土地变更手续。兴隆小城镇建设项目,依托牡丹峰公路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整合桥头、河西和东胜等村屯土地资源,建设新型现代小城镇,项目规划初稿已完成,对外招商同步进行。同时,大湾集团丹江养猪场二期改造、台湾宏泽集团林业综合开发、大连北方皮草公司皮草基地等项目也在快速推进。由此,一方面可以壮大农村经济产业化链条,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必将加速形成牡丹峰沿线的“生态走廊”效应,为客商及市民打造近郊休闲旅游综合服务平台。

3、大力推进商贸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消费中心先锋区”。紧紧围绕我市打造全省东南部消费中心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商贸升级”战略,加快推进东安商务中心区(CBD)建设,谋划启动了21个商贸项目。森工城市广场项目,投资15亿元整体开发木材加工厂,建设占地16.5万平方米综合商业区,实现商贸东扩,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同步引进沃尔玛。丹江国际综合体项目,投资12亿元在东安区核心地段建设占地5.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现正在规划设计,大商集团积极参与该项目,正在进行新店选址。美食大酒店项目,投资1亿元扩建美食大厦,建设营业面积3.6万平方米的四星级酒店,并依托显著区位优势打造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基地,内部装修进入工程收尾阶段,8月份正式营业。同时,爱民街地下商业街、大型韩国料理餐饮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使商贸产业基础更加稳固。正在积极引进深圳“全城热恋”钻石旗舰店、周大福(红博)品牌店,使商贸业态不断提升,今年商贸业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20%以上。

4、大力推进金融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金融服务先优区”。积极推进金融产业发展,发挥核心城区金融机构聚集的优势,加快构建金融服务一体化平台,倾力打造全市“金融走廊”,谋划启动了3个金融产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项目,规划建立典当、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企业集聚的金融服务产业园区,今年重点建设2500平方米的东四条路金融服务中心,正在进行装修,7月份正式运营。江达小贷公司、宏源小贷公司项目,已分别于2月和4月开张营业,全区小贷公司数量达到了3家,每年可发贷近亿元。到“十二五”期末,东安区小贷公司注册资金总额将达到3亿元,贷款能力达到10亿元。届时必将形成金融企业集聚效应,为经济提速和财源提升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5、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先进区”。挖掘中心城区文化产业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弥补城市文化产业业态不足,谋划启动了3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东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设江南朝鲜族文化中心,结合东安商务中心区优势,建设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包括发掘老工业遗迹文化,满族、朝鲜族、回族等民族文化,老城区历史文化,逐步引进影视、动漫等文化产业,培育文化产品和品牌。近期与北京华夏影视公司达成引进现代影视城意向,重新启动远东大厦四楼闲置资产,投资3000万元建设经营面积4000平方米,集3D影院、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影视城。引进了忆画文化传播和影视创作中心项目,弥补了业态不足。与北京利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大湾生态园区项目启动后,以其为景点拍摄新农村建设题材影片。特色精品街路建设项目,围绕传统文化商品、文化休闲、古玩、特色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和特色餐饮,开发建设一批特色精品街路,用“文化”的手段繁荣城市发展,项目正在进行整体设计。市委党校异地建设项目,投资9000万元在牡丹峰公园入口处,建设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新校区,重点创建全市先进文化领域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实现文化引领大东安、新东安、名东安建设的同时,打造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6、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和谐幸福先创区”。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开展利民实事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全力创建全省平安和谐幸福示范城区,谋划启动了10个民生项目。东安城乡福利中心项目,投资近千万元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可供200位老人居住的全市最大区级城乡福利中心,中心紧临市外桃园度假村,7月份投入使用。城乡千米社区项目,以江南新城区开发建设为契机,在政府指导和支持下,采取(乜河村)自筹自建的方式,打造城乡千米社区,目前正在协调用地事宜。中医院及靓景家园项目,投资4亿元建设3万平方米新中医院,弥补市区东片无大型医疗机构缺憾;同步开发建设6万平方米居民小区,并与开发单位合作建设一个千米社区,项目今年可完成主体施工。校安工程项目,投资1300万元新建东村中学教学楼和食宿楼,维修加固清福、人民两所学校教学楼,今年可完成东村中学新建工程。同时,老年人赡养中心,一中宿舍楼等项目顺利推进,努力做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并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7、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全方位拓展发展空间。把园区建设做为承接产业项目的重要载体,立足寸土寸金的区情特点,以发展高端制造和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规划了东安科技产业园区、大湾生态农业园区、现代金融服务园区、总部经济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区外缘经济带(兴隆)工业园区、牡丹峰综合性旅游园区等7个特色园区。依托园区建设实施“装瓤”工程,全面激活区域经济存量资产、资源。特别是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战略,谋划启动了11个工业项目入驻园区,新建木工机械铸造车间,华安棚室薄膜、PE管材,深圳中燃气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同时,我们在东安区有限的空间内做足房地产开发文章,坚持地上地下相结合、区内区外相结合、城区城郊相结合,向项目要税源,向地下要空间,谋划启动了一批房地产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园区建设资金不足,二是空间小、项目落地难,三是工业项目严重缺乏、产业结构失衡,四是商业业态层次低,结构、效益提升缓慢。

对策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重点抓招商、招商重点抓产业、产业重点抓税源,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成立产业招商项目领导小组,采取“八五工作法”(领导干部用80%时间、普通干部用50%时间抓项目建设),实施“一办综合、三办联动”工作机制(目标办抓任务分解、督办考核,项目办、招商办、财源办相互配合抓经济调控、项目运行),调动全区力量齐上项目建设主战场,做到责任明确、奖罚分明。二是优质服务。增强项目意识,积极创建优良发展软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做到领办、代办、包办、真办。三是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东安“七大园区”载体作用,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承接产业项目,发展吃配经济;探索城区、县区合作发展新模式,发展飞地经济。四是补齐短板。大力培植工业经济,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品牌店、旗舰店以及新兴商业业态,提升区域经济活力。五是“补血”强企。积极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提供融资一条龙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33656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