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建立和培养学习型领导班子”论坛


关于“建立和培养学习型领导班子”论坛
作者: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1/7/6 17:28:27 查看人数:3740

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我国政治经济对外开放的格局进一步确立,使财政系统自身建设处于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之中。如果财政局班子成员自身操守不坚定,素质不高,诸因素综合作用,极易伴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诱发社会恶性事件发生,这使当前财政系统班子思想作风建设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般来讲,思想作风建设对于加强财政基层领导班子至关重要。但是,不容置疑的是,财政系统不同程度存在的群众观念淡薄、管理方式陈旧等作风问题,这与财政基层领导班子干部的个体素质有十分密切的联系。领导班子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关键。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提高财政系统在为国家、地方的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履行职能的能力,基层领导班子的素质建设在当前显得极为紧迫和重要。

从我区迫切需要加快发展速度、实现经济新跨越的具体实际出发,审视当前财政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总体状况,存在的差距还十分明显,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观念更新与形势发展不同步。总体来看,我区财政系统基层领导干部队伍是好的,从主观愿望上讲,许多人都想成就一番事业,对人民有所贡献。但他们中有不少人,受到自身意识和观念的限制,往往很难适应日益深化的改革形势和急遽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尽管也想把本单位的工作搞上去但思路上往往跳不出过去的框框,方法上总是习惯于老一套,缺乏创新精神,缺少新思路、新点子和新办法,尽管作了很多努力,也往往事倍功半,难见成效。第二,知识水平与时代需要有差距。由于自身经历和所受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原因,对于财政系统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相当部分基层领导干部认识还仅仅停留在表层上,应对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清楚具体的挑战是什么,面临的机遇是什么,不清楚应当怎样去迎接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对基层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挑战认识不足,放松了学习。不少领导干部忙于日常工作,不太愿意花时间进行理论学习,有的同志即便是学习也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掌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实质仅仅停留在表面,不够牢固;现代科技知识也比较欠缺,缺乏创新思考和因地制宜的思路和措施。这种情况表面上看似班子决策的问题,但其根源还在于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第三,能力素质与任务要求不适应。首先,驾驭全局能力强,科学管理能力还比较欠缺。财政系统一些基层单位的干部,在繁杂的工作中抓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事无巨细,忙忙碌碌,无所作为;有的领导干部欠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胆识和气魄,在众说纷纭中举棋不定,犹豫不决,坐失良机,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其次,科学决策水平不高。一些干部不按科学决策的程序、方法办事,不善于吸收“民智”,经验决策、感性决策、直觉决策仍是不少财政基层领导干部习惯的决策方式。三是组织协调能力较弱。有的基层领导干部,不能带头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听不进不同意见;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与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基层班子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只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才会有好的工作思路,才会有好的运作机制,才能够形成正确的决策,才能够带出一支好的财政队伍。同时,还必须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是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提高是班子建设之根本,领导干部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知识和能力的平台。二者不可偏废,才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决策,才能正确处理好经济与政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才能解决好新时期财政系统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自觉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在一个学习型社会里,财政系统要迎接挑战,建立和培养学习型的基层领导班子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切实抓好基层班子成员的政治、业务学习,“四好”班子考核内容中“学习好”要有具体指标。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制定学习规划,健全学习制度,抓好落实,严格考核,赏罚分明。要完善并认真坚持学习制度,对上级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要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要求正确把握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班子“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还要建立班子成员业务学习讨论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系统往往容易出现重结果、轻过程,重目的、轻手段,重管理、轻服务的倾向,这就应引起基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学习目的上,要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规定撰写政治理论学习心得和工作创新论文;在学习方法上,以自学为主,集中讨论为辅;学习时间安全,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要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多种形式学习开展,要提倡调查研究的学风,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出色地履行好岗位职责,从而提高班子的全面素质,在党员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抓好基层干部间的交流换位,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管理素质和全面领导水平。要积极探索干部制度改革,建立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组织考核推荐和引入竞争机制、公开招聘结合起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建立科学决策的机制。为使重大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度的原则,班子成员在参与决策时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掌握参与的尺度,做到参与决策但不干预“班长”依法行使职权,把参与贯穿在决策的酝酿和形成的过程。在决策酝酿过程中,要激发“民智”,发挥一线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在决策过程中,让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既有民主,又有集中,从而增强班子集体决策的民主化和民主决策的科学化,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决策的实施形成合力;决策形成后,按照分工负责实施,保证决策的贯彻落实。

及时解决班子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班子的整体功能如何,战斗力强不强,主要体现在班子的整体素质高与低,而班子的整体素质又与个体素质有密切关系,就是个体素质都很高的领导班子,也不等于没有矛盾和问题,有矛盾和问题是正常的。有矛盾和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它、解决它。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作法,对基层班子中存在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坚持日常教育和定期教育相结合,集体学习教育和个别帮助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他们的全面素质。对关系不协调,影响作风发挥的班子,在摸清情况后进行批评教育,仍无改变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对缺乏战斗力,不适应新形势的领导班子要及时进行整顿或调整。不过,在对基层领导班子的团结问题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团结问题,有可能是观点不同产生的意见分歧;有可能是性格不合产生的沟通障碍;还有可能是对歪风邪气的斗争。对不同的情况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千万不要以“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不分是非的观点处理团结问题。避免矛盾,各打五十大板,有可能姑息养奸,铸成大错。及时有效地遏止不正之风,是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全面素质的重要措施。

总之,政治上的坚定来自认识上的成熟,决策上的高明来自知识上的清醒。一个学习型的领导班子才能够适应时代的需要;才能自觉改革世界观,加强党性锻炼,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摆正个人与整体的关系;才能卓有成效地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整体。

上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84635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