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改革调研报告


东安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改革调研报告
作者: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1/8/19 10:35:10 查看人数:3956

  

一、  城乡统筹发展的现状

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东安区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的扶持投入,水、电、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突破,17个自然村目前已全部通电,通公路?个自然村,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个自然村,?个自然村已建卫生街道,07、08、09三年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万元、?万元和?万元,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依托加工企业,结合兴隆镇自然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粘玉米、青储玉米等农业产业,其中粘玉米种植面积达?余亩、青储玉米?余亩,规模产业基础已初步形成;以镇机关所在地为载体,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工作,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余万元,完成了镇机关所在地集镇街道硬化、排污沟建设、运动中心、文化站、敬老院建设等,增强了中心集镇为村社信息服务、物资调节、文化传播等功能,为促进乡村经济统筹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好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农村低保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切实加大解决看病难、读书难、特困群体生活难的问题,农村参合人口比例接近?%,各村委会都新建了卫生室,“两免一补”已基本覆盖中小学在校学生,有?人享受到了农村低保,农民享受到了平等的公共服务;通过加强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农村自治组织,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建立群防群治体系,社会日趋和谐稳定;着眼长远,认真做好规划,通过异地搬迁,逐步推进乡村城镇化建设工作分批分阶段启动。

二、 统筹城乡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困难和问题

统筹城乡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农村产业基础薄弱,设施滞后,乡镇建设资金困难,农民资本积累少,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投入不足,农民增收依然十分困难;二是镇机关职能弱化,对社会资源的调控、管理能力不强,村民自治能力差。

(二)、形成困难和问题的原因

统筹城乡发展困难、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一是缺乏交通、区位、气候等客观自然资源优势;二是农民综合素质整体低下,科技意识不高,求发展、谋发展的意识不够;三是镇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四是条块管理的体制,造成镇机关职能不清,权则不平衡,工作与经费脱节,村改后村民自治能力弱,村委会干部缺少主动谋发展的积极性,回避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镇政府协调村级的工作难度加大。

三、进一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改革所采取的主要做法、措施

努力协调处理好镇政府、各村委会之间的关系,理清各自的职能,充分调动各职能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在基层的核心领导作用,使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协调起来,规范村委会工作机制;发挥好镇政府社会管理、沟通协调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规范使用各项资金,在镇财镇用区监管的兴隆镇资金管理体制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公共设施建设和产业环境建设上;支持好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工作,协调好其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发挥集镇功能作用;鼓励个体工商户合法经营,用市场机制繁荣农村物资流通;在区级教育部门直管的体制下,支持好地方教育工作,努力协调好教育用地、水、电等,维护校区社会稳定;以村卫生院为培训地,加强对村医的业务培训,加大对村卫生室的管理;把集体林权尽量落实到村、户,建立林业产业科学发展机制,把林产业逐步培育为农民增收的产业;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工作,维护农民合法的土地承包经营;打破城乡户籍制度,方便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以解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为主要目标,在依靠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同时,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加快镇机关所在地、行政村集镇化建设,繁荣集镇经济,促进二三产业的发展;多渠道努力争取资金,结合全镇产业布局和生产生活环境现状,通过政府补助、农民投工的方式,突出重点,分阶段推进交通、水利、电力、生态和教育、卫生、文化设施的建设;广泛宣传、深入调查、合理调整,提高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逐步扩大、规范农村低保人员,服务好对特困群体的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土地管理,加大地籍调查工作,农村宅基地使用从划拨逐步转向有偿出让土地,按照有限使用,规范房屋产权登记、发放工作;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发挥镇政府服务社会的职能和新农村指导员的积极性,多渠道投入,通过建立示范村寨,以点带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通过完善《村规民约》、《一事一议制度》等村民自治制度,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加快乡、村民主政治建设。

四、对进一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改革的意见、建议

(一)、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改革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应该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改革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

重点应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是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农村发展的环境;二是加大对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缩小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

(二)、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改革的思路、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措施和办法有哪些?

改革思路:通过镇政府机构改革,明确镇政府职能,确立农民在发展改革中的主体地位,解决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问题。

应遵循的原则:遵循经济规律,由市场决定区域经济的发展。

主要内容、措施和办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引导农民培育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运用法律手段、政策手段对农村市场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创造规范的制度环境,努力构建有效的农民利益诉求和保护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管理、沟通协调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三)、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改革的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镇政府机构改革,解决好条块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建立“精简、综合、效能”的乡镇政府,赋予乡镇政府必要的人权、事权、财权,增强镇政府社会服务、沟通协调、公共服务的能力,在组织上对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改革有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到全镇、全区的整体规划中,使发展有政策依据,有资金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5089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