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东安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要点


2012年东安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要点
作者: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9/17 19:50:36 查看人数:3364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以创新管理为统领,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2年总的工作理念是: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本着根在矫正,重在安置,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强化服务措施,真正为这些特殊人群着想、为他们把脉、为他们分忧,实现心理健康,有技能,有业就,真正融入社会,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不再重新犯罪,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具体目标:矫正目标,2012年的入矫率为100%,解矫率为100%,减刑率为2%,心里矫正率为100%,技能培训率为100%,无一脱管漏管。安置帮教目标,2012年全区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率力争达到100%,一般帮教对象衔接率力争达到60%。

一、强规范,重管理,提高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质量。

一要落实分等级管理制度。对宽松和普通管理等级的矫正对象,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措施,执行“日听声、周见人、月考察、季鉴定、年考评”工作制度,并定期对矫正对象进行走访和调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对严格管理等级的矫正对象,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实行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管控包干责任制,并由司法所、社区组织、矫正对象亲属24小时全程进行监控,确保矫正安全。二要创新教育形式。要立足实际,因人施教,针对每名矫正对象的不同特点,确定教育目标、内容和方法,分别采取集中教育、个别交谈、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形式,使矫正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做好帮扶解困工作。要始终把提高矫正对象适应社会能力作为目标,从为矫正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出发,重视技能培训和帮困解难,加快矫正对象的再社会化进程。

对于被确定为重点帮教对象的刑释解教人员,司法所要及时向办事处报告,由司法所派人将其接回。一般帮教对象,由司法所动员其家庭或所在村(社区)代表将其接回。司法所配合公安机关要及时将符合《重点人口管理工作规定》的刑释解教人员列管,做好管控工作。各司法所对辖区内重点帮教对象要做到“六个清楚”(清楚身份信息、嗜好瘾癖、体貌特征、家庭情况、联系方式、违法经历)、“八个掌握”(掌握居住地址、就业状况、经济状况、收入状况、消费状况、着装特征、活动场所、交往人员),切实将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管理落实到实处。2012年全区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率力争达到100%,一般帮教对象衔接率力争达到60%。

做好社区服刑人员解除矫正后与安置帮教工作的衔接。社区服刑人员解除矫正后要纳入安置帮教对象范围。根据其教育矫正情况和自然融入社会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危险性进行综合评估,确定重点帮教对象或一般帮教对象,分类落实安置帮教政策。

二、强队伍,重建设,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今年,区司法局拟采取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分别在各司法所就专项经验或存在问题召开交流会、研讨会,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区社矫正办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业务讲座、专题讨论、实地考察等形式层层组织培训,不断提高矫正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素质。二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区社矫办和各司法所要组织动员企业家、社区居委会成员、矫正对象的亲属和所在单位具有一定工作经验、法律素养和奉献意识的人员以及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五老”人员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改善志愿者队伍结构,将教育培训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提高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推动我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健康发展。

三、保安全,重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要通过建立矫正对象数据库、档案等形式,准确掌握每一名矫正对象的个体情况;通过登记报到、定期汇报、请销假制度等措施,对矫正对象进行适度控制,坚决防止出现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监督等办法,及时掌握了解矫正对象的生活、思想变化,对有重新犯罪倾向的人员实施重点防范,防止矫正对象因社会和人为因素的变化走上重新犯罪的道路。

在教育方法上,要大力推行心理矫治等科学方式,积极探索矫正对象的分类管理模式。在教育载体上,要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组织矫正对象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并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社会责任意识。今年我们在一月份推出了一张卡片活动,就是要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要成立一个之家,就是金色未来之家,使那些“三无”的特殊人群在这里得以栖身,学习,通过这里走向金色的未来。要在各司法所建立救助站点,对于困难的特殊人群给予基本的生活救助。

四、强合作,重宣传,构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新局面。

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敏感性强,需要赢得社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今年,我们探索实行五个纳入的工作机制,就是要把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纳入到党员干部管理,社区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扶贫解困当中,形成一个整体推进的机制。我们还要完善基地建设,使社区矫正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和过渡性安置就业基地更加规范,整体联动。

坚持不懈抓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通过新闻媒体、业务信息、各种会议等多种载体,及时宣传报道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成功经验、典型事例,反映工作动态和问题。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社区矫正工作的职能、作用和重要意义,宣传从事社区矫正工作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和那些遵纪守法、重新做人的矫正对象典型,让全社会都了解社区矫正工作,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的矫正工作机构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探索总结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要求。要抓好典型的总结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培养、总结、宣传、推广,以点带面,使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创造性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努力形成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的新特色,为牡丹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牡丹江市东安区社矫办   

                                 2012年3月1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19257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