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落实四化并举 助推跨越争先


落实四化并举 助推跨越争先
作者:区委办 发布时间:2012/7/23 20:01:59 查看人数:4241

中共东安区委书记孙立国

(2012年7月)

市委书记张晶川在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指出,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际化“四化并举”,是我们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大势的现实选择,对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四化并举”不仅对牡丹江面临的发展形势,所处的阶段特征进行了准确判断,而且进一步明晰了牡丹江新一轮跨越争先的发展路径。东安区作为牡丹江市的中心城区,始终坚持服务“五城建设”、打造“六先城区”的战略思想。“四化并举”的提出,为我们提供了更加系统的理论指引和更加丰富的载体平台。贯彻落实市委决策,在加快实施域内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创新发展,大胆实践,努力打造“和谐幸福先创区”,是东安区必须完成好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一、落实“四化并举”进展情况及成效

近两年来,东安区紧紧围绕市委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东安实际,谋划和实施了“134576”总体战略,举全区之力抓招商、上项目,调结构、转方式,积极探索和尝试推进域内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以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带动和支撑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全面进步。     

一是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工业化进程砥砺前行。东安区历史上工业基础很好,受江南开发和财税体制调整,工业急剧萎缩殆尽。为此我们积极抢救东安工业,通过存量裂变,增量扩张,有效地促进了工业运行触底反弹,实现恢复性增长。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应交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2.5%、43.8%、31%。富都太阳能光伏玻璃、科通金刚石等一批新型工业项目相续投产,通过创建开发区外缘经济带,中安塑材、新东方木屋等一批加工型企业迅速成长。创建东安科技产业园区,获批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成功引进凌达机电、龙飞钢化玻璃等6户企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积极参与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等市级园区建设,引进了厦门方润国际物流、东风30万吨油品等项目。东风油品项目创造了“开工即建设、建成即投产、投产即达产、达产即达效”的东安速度,同时也打造了“市区联合、资源共享、利益分成”的“飞地经济”新模式。

二是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城镇化建设率先启动。把城乡统筹做为打造“首善之区”、“幸福城区”的关键,以建设“城乡统筹先行区”为目标,率先启动全域城市化建设。探索和形成了乜河、大湾、胜利“三种模式”,借助政府的力量建设新村,借助集体的力量建设市场和工厂。重点解决建设用地、建设资金、农民经济来源和就业安置等三个问题。目前,牡丹峰综合开发暨城乡统筹初步规划已经完成,各项工作全面启动,近郊6个村基本实现城市化,随着下乜河东居华庭“幸福家园”项目启动,村民居住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牡丹峰低密度生态小区一期建设完工,大湾城市会客厅绿色生态园开工建设。牡丹峰新、老公路规划落实,新建8.9公里高等级旅游公路。建设了全省第一个农村千米社区,探索开展服务农村村民向城市居民转换的新方式。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及文化、卫生、体育、教育等投入。几年来,建设文化广场8处,新建农家书屋17个,新建文化馆1个,投入体育健身路径10个,极大提高了农民生活品质。 

三是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快。紧紧抓住我市打造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之都品牌的有利契机,以农业产业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围绕发展“餐桌经济”和旅游观光农业,积极发展有机绿色农产品,在有限的土地资源内生产优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目前,全区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46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绿色无公害食品栽植面积达到7.8万亩。建成无公害生产基地6个,获得绿色无公害认证的农产品14个。蔬菜基地和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冷链经济、绿色经济主体地位突出,形成生猪、肉鸡、蔬菜三个产业链,打造出绿色无公害蔬菜、有机猪、冷藏黏玉米、优质稻米、绿色五味子、火山灰土豆、五味子等10余个农产品品牌。依托大湾畜牧、天资肉鸡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配套发展丹江养猪场、岭东奶牛场、新兴鸡场等畜牧养殖基地,形成年产值达亿元的畜牧产业链。2011年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4.48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居四城区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807元,同比增长15.7%,连续三年居四城区之首。

四是放大中心城区优势,国际化目标坚定不移。进一步突出东安区位、资源、交通、商贸、旅游、文化等优势,加大争取外资内移、南资北移力度,全力加强外贸、旅游、招商等方面工作,推进东安区国际化交流进程。坚持外贸经济稳中求进方针,加大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力度,外贸企业数量由“十一五”初期的十几户发展到现在的39户,轻工产品、木制品、蔬菜产品和肉制品等,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1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044万美元,同比增长20.6%。过去五年引进域外资金39.1亿元,直接利用外资1517万美元,间接利用外资1807万美元。成功举办了牡丹峰滑草节、滑雪节,扩大了东安区旅游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2011年接待中外游客5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800万元。成功举办了木博会、元宵节焰火晚会,进一步提升了东安区的社会美誉度,打造了东安文化旅游新品牌。

二、落实“四化并举”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东安区在实施区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国际化上做了大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此许成绩,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对比市委明晰、准确的“四化并举”发展要求,对比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对比东安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在加快实施“四化并举”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江南开发区财税体制调整后,东安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剩7户,并大多座落在区外,工业经济规模小,对财政、GDP贡献很小,缺少工业支柱型企业,无法形成对经济高速发展的支撑力。对此,我们总的想法是,要继续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战略,调动全区力量共同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抓大促中扶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但是东安工作目前处于恢复阶段,而且项目落地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抢救东安工业任重道远。

二是虽然东安区在城镇化建设方面是全市起步最早的,但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城镇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尚处在加快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围绕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积极打造全市城乡统筹先行区,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在统筹城乡发展中,不断提高东安区城镇化水平和质量。

三是东安区下辖一个兴隆镇,虽然特色农业发展较好,但农业经济规模总量小,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大,亟需进一步加强农业现代化,创造高效益。必须要把握我市作为口岸城市,毗邻俄罗斯的有利条件,完善区域农业发展布局,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提档升级。     

四是目前东安区对外交流合作整体水平不高,质量偏低,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俄、日、韩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加快国际化交流进程中寻找发展良机。我们要抓住全市深入实施贸旅牵动战略的有利契机,以实施“中部提升”和“旅游突破”战略为重点,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扶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全力打造“贸旅牵动先导区”。

三、落实“四化并举”下步打算及措施

用“六先城区”服务“五城建设”,用“七个载体”支撑“三实两创”,用七个园区承接产业项目。目前,东安区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措施与省、市发展思路高度契合,一脉相承,这为我们落实“四化并举”提供了有利契机。下一步,东安区将紧紧把握我市工业化处于中期阶段,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农业现代化处于初级阶段,国际化接近初级阶段这一特征,结合东安区情实际,将深入推进落实“四化并举”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加速器,大力实施“五三四四”工程。

(一)在推进落实工业化上重点抓好“五个着力”

一要着力培育工业支柱产业。以市区两级园区为载体,重点培育壮大石化、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力配套等五大产业,抓紧建设30万吨东风润滑油基地和工程建材生产基地,引导扶持北方电力、木工机械、天合顺食品等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形成产业规模优势和特色品牌优势,不断提升主导产业支撑能力。二要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东安区工业后来居上、弯道超车最佳路径,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着力推进华安塑材、科通金刚石、富都光伏玻璃等企业扩张发展,加快建设天津管业、新东方木屋、顺天明建筑保温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产学研对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年新兴产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亿元。三要着力扶强扶壮小微企业。积极引导棱达机电、金鹏汽车配件、天庆石油等小微企业发展吃配经济,实现错位发展和专业化分工,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化、爆发式发展。四是着力抓好满园工程。按照本土+飞地发展模式,加大海王药业等大项目落地建设,东安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区外缘经济带(兴隆工业园区)确保新签约入园1000万以上工业项目5个,新开工企业5家以上。五要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建立区直、乡镇、社区企业管理模式,帮助解决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问题,推动企业规模扩张,效益提升,成为城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二)在推进落实城镇化上重点做到“三个积极”

一是积极加快推进牡丹峰及沿线综合开发。以广东联华投资10亿元的牡丹峰国际森林生态湿地保护与开发项目为牵动,加快建设牡丹峰公路、大湾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完善城镇基础和相关服务建设。按照近郊靠园区、远(中)郊造园区思想,通过城镇化拉动园区建设,缓解项目落地难题。重点抓好开发区外缘经济带(兴隆)工业园区、牡丹峰综合旅游园区的建设。加快中心村建设,近期规划建设以河西村为中心,整合桥头村、东胜民主屯,吸引周边村民的中心城镇商住区;远期规划建设以胜利为中心,吸引周边村民的中心村商住区。二是积极服务城市“南提”战略。继续稳妥做好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和牡丹峰综合开发等相关土地征收工作,为城市南提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探索制定保障失地农民利益的系统可行的方案和措施,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加快征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施配套跟进,抓好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政策与城市接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以“强基础、重基层、筑基石”为主要内容的“三基工程”。利用五年时间实施“三步走”战略,突出做好新城区建设、南提战略、局区共建、旅游开发、农业产业化、政策要素“六个带动”,深入实施“并村改居上楼”工程,实现东安全域城市化。三是积极加强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全面开展好城市化试点工作,积极争取胜利、下乜河等中近郊7个村农民享受社保、就业等城市化配套政策,为农民身份转换做好准备。结合城镇化建设,探索土地+社保+就业等城镇化保障机制,置换土地发展二、三产业,使离土农民无后顾之忧。继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社会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在推进落实农业现代化上重点实施“四个突破”

一是发展“餐桌农业”,在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上实施突破。突出生态农业特色,推进蔬菜基地南移,绿色有机无公害面积达到100%,蔬菜总产实现6.5万吨。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做大生猪、肉鸡等养殖基地,畜牧业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扶持大湾、润江笨笨乐等龙头企业发展,使其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二是发展“田园农业”,在做大旅游观光农业上实施突破。以大湾、大团两村为牵动,打造生态农业和农村“五清五改五化”品牌。建设大湾“城市会客厅”、大湾至牡丹峰绿色、生态、高效、观光农业带,发展林果经济、路边经济,开发垂钓、养殖、观赏、采摘等特色农业项目,建设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三是发展“流通农业”,在打造农产品竞争优势上实施突破。加强农业信息网络建设,促进基地、市场、企业、营销组织信息及时对称。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指导农户开发适销对路新品种,搞好产品包装促销,叫响小团火山灰土豆、岭东粘玉米、东胜彩稻等品牌,形成“一村一品”格局。壮大流通经纪人队伍,扩大绿色有机食品对俄出口。借助各类展会平台,促进“东安”品牌行销全国、走向世界。四是发展“项目农业”,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上实施突破。以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为依托,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棚室面积1200亩、标准化温室50栋、退耕还草3500亩,建设万只养貂基地、20万头生猪基地。以宏泽林业为龙头,建设千亩育苗基地、万亩林地,推动林业产业化发展。

(四)在推进落实国际化上重点抓好“四个围绕”

一是围绕服务沿边开放先导城市建设,全力打造“贸旅牵动先导区”。抢抓“牡绥地区发展”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机遇,加快培育外贸企业群体,提升区域经济产业层次和外向度水平,为全市“贸旅牵动”战略注入新活力。积极培育外向型企业发展,重点扶持天业公司、玉生建材公司、牡丹江木工机械厂等木工机械和大型机械配件出口企业。积极推进境外生产加工和销售项目,形成境内外互动支撑格局。重点扶持广汇公司境外发展、科信木业在俄建立家具专营店等项目。积极推进大湾、跃进、胜利百万人口蔬菜基地项目建设,不断壮大蔬菜出口基地规模,力争将我市打造成蔬菜出口加工的集散中心。二是围绕服务进出口加工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七个园区”。把加强园区建设做为落实“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要求的有效载体,坚持“近郊靠园区、远(中)郊造园区”思路,采取“自主建园、联合建园、借势建园”等方式,按照板块和产业分类,积极创建七个功能性园区,有效承接进出口加工项目。发挥园区基础设施和政策扶持优势,积极引进外贸加工企业,完善中心城区功能。稳步推进开发区外缘经济带(兴隆)工业园区建设,形成以中安塑材、科通金刚石、富都光伏玻璃、新东方木屋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项集群,与开发区和口岸园区形成吃配互补。三是围绕放大辐射和带动功能,深入实施“商贸升级”战略。坚持商贸规范化、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以做活商贸和消费升级为重点,加快推进“中部提升”战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东安休闲消费。不断壮大商贸规模,提升商贸档次。积极推进投资1亿元的“居然之家”家居城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神龙电子城项目,美食大厦总部基地项目;积极推进投资2000万元温馨鸟旗舰店、投资1.2亿元的金茂国际大酒店、投资2000万元的吉利大酒店等一批大型商贸项目。围绕提升重点街区商业品质做文章,构建以东一步行街为中轴的“丰”字型特色街区布局。四是围绕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旅游突破”战略。积极推进大湾至牡丹峰沿线综合开发项目,以“一廊一带五区”为主线,打造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拟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50万平方米的“大湾生态农业园区”,打造集吃、住、娱、游、体验于一体的丹江“城市会客厅”。更加注重国际文化交流,发挥文化顾问作用,充分利用展会、招商、互访等活动契机,展示东安文化底蕴,打造东安旅游文化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89445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