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五抓五促进”确保惠民工程取得实效


东安区“五抓五促进”确保惠民工程取得实效
作者:东安区三实两创办 发布时间:2015/1/9 13:26:23 查看人数:2123

    今年,东安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做好旧住宅区综合整治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担当攻坚,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扎扎实实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

抓全局,促进整治迅速铺开。一是突出组织领导。研究制订了“市委领导抓点包片、片区指挥部负责管片、建设资金拨付到片”的总思路,市委领导亲自在九个片区挂帅坐阵,区级领导和市有关部门组成片区共建指挥部牵头实施,包建单位和共建企业参与其中,建立了层层把关、分工明确的管理机制,有力促进了整治工作的顺利展开。二是优化任务划分。东安区作为市委包保的城区,承担了140万平方米的旧住宅整治重任,占全市整治面积的1/3以上。按照“化整为零、合理搭配、任务到片、面积平均”的原则,科学地将整治任务分成9个片区,每个片区既有成型小区,又含单体楼,避免各片区出现任务过重“吃不消”或任务过少“吃不饱”的现象,切实加快了工作推进速度。三是强化资金筹措。各片区选派专人负责,通过实地走访、圆桌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络,积极筹措资金。市检察院、市建设局、东大集团、金跃集团、建安集团、禧禄达酒店、江达地产等50余家单位、企业主动合作参与,积极出资出力,有效保障了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抓示范,促进工程快速推进。一是做实前期准备。从去年底开始,提前开展民意征集、调查摸底、入户宣传等工作,16个社区召开征求意见会50多次,征求建议200余条。制作了展示图板,用绿、红、黄三种颜色动态标识,分别代表启动小区、推进小区和准备小区,准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二是强化样板带动。优先整治收费好、群众呼声高的老旧小区,每个片区打造一个样板小区,居民通过亲自看、实地走,感受小区改造前后的对比效果,打消了居民的观望和疑虑,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参与的热情。三是注重拓面攻坚。抢抓施工黄金期,制作改造进度时限图,倒排工期,科学调度,确保按时打胜这场攻坚战役。目前,93个整治小区全部开工,开工面积142.74万平方米,开工率100%,已竣工29个小区,竣工率23%。

    抓质量,促进工程施工更优。一是严把设计关。针对各小区实际情况不同,突出设计方案的实用、美观、便民,着重在完善设施、小区绿化、预留停车场地等方面优化设计,最大限度提升小区居住舒适度。二是严把施工关。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市指挥部、区指挥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四位一体”检查指导机制,形成市指挥部、区指挥部、片区包保领导、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居民代表“六级质量监督”工作模式,自上而下层层把关,严格实行建材准入制,各片区由包片干部、监理人员和居民代表分关把守,有效保证了工程的质量。三是严把督查关。市委包建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实地指导工作,区级包保领导不定期回访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立即研究整改措施,整治效果不达标的,一律重新施工,确保工程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住时间考验。

    抓难点,促进瓶颈问题解决。一是广泛发动群众。坚持站在居民的立场想问题、做工作,发动老干部、老党员、网格长150余人,居民代表300余人共同参与,通过入户讲解、标语宣传、组织演出等形式,用热心感动群众,用诚心打动群众,争取居民理解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强化难点攻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私搭违建多、配建车棚多的现象,而且归属权复杂、矛盾点突出。东安区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和谐拆除”的原则,与城管、房产、物业公司等部门紧密合作,紧盯违建配建产权手续、产权人身份等核心焦点精准发力,兼顾不同群体,耐心讲解政策,促使部分居民自行拆除违建配建,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扫清了障碍。目前,全区拆除违建530处、配建棚厦715处,完成总量的98%。三是培养缴费意识。长期以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造成百姓缴费意识差、物业费收缴难。东安区围绕居民缴费“两头热、中间冷”的现实难题,采取包保负责、分类推进、逆向突破等工作方法重点攻坚,逐楼逐栋、挨家挨户耐心做思想工作,并组织居民实地参观西花园小区等样板小区,触动居民主动缴费的热情,实现“要我缴费”向“我要缴费”的良性转变。目前,很多居民主动到社区缴纳改造费,推动居民收费率不断上升,现已收居民承担费用达到253.3万元。

    抓长效,促进小区物管升级。一是完善物管设施。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配套设施普遍不全的问题,抓住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机遇,合理规划和配建物业管理用房,建立24小时全天候值守机制,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由“无人管”到“有人管”的转变。二是实施业主管理。着眼于小区常态化管理,在小区投票选举有热心、有责任心、有能力的业主代表,组成业主委员会,使小区物业管理与居民的感情更贴近,利益诉求更一致,实现小区物业由“旁人管”到“自家管”的转变。目前,已有76个改造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占改造小区总数的82%。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深入实践海洋靓景家园“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社区物业服务部)+业主+司法舆论监督”的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新模式,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由点到面逐步全区推广,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实现小区物业管理由“老一套”到“新一招”的转变。

上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157104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