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紫云社区2015年工作规划


紫云社区2015年工作规划
作者:东安区七星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5/2/6 15:41:22 查看人数:3249

      2015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十二五即将过去,面对新的起点,紫云社区将以服务居民出发点,按照建设幸福城区,首善东安的总体要求,实现东安跨越发展的总体目标。现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2015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区委九届五次全委会精神,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构建和谐紫云为工作主题,促进和谐紫云的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创新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坚持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促进社区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三、具体措施

   社区拟成立“彩虹联盟”—“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服务队,即红霞服务队、“橙意”助老队、黄丝带调解队、绿色宣传队、亲情互助队、蓝盾咨询队、紫荆疏导队。整合老党员、社区志愿者队伍,选择党性强、文化水平较高、有较高威信、有奉献精神的社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在职党员,辐射周围居民群众,努力做好政策宣传、党建指导、民事调解、民情收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逐步健全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确保党建工作纵到底、横到边,扩大组织管理覆盖面。调动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力所能及、主动参与、确保成效原则,引导党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当好一名信息员、做好一个表率、参加一支服务队、帮好一户困难户、提出一条好建议、办好一件实事”。

      党员服务站是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阵地。为了打造亲民为民品牌,争做党员群众的贴心人,做最暖心的服务窗口,今年,紫云社区要不断提升社区党员服务站的服务水平,构建起党员“红色家园”。党员服务站将围绕志愿互助服务、公益性便民利民服务、社区公共服务开展工作,依托开放型党组织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党的基本理论;做好隶属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社区网格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为党员群众提供图书阅览、信息查询、文娱活动等服务;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空中课堂”和“陆地课堂”的优势,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学习培训。通过设立党员群众谈心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志愿者工作室,开通服务热线、QQ群、微博和微信等服务网络,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服务搭建平台。

      我社区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深受广大社区居民喜爱的社区文化活动,以“五种文化”为切入点,计划在今明两年全力打造文化型社区,三到五年打造为“文化精品社区”。上半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文化活动:一是开展以传播“孝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如:以“我为妈妈送温暖活动”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活动、与驻街单位联合开展慰问贫困母亲活动等。二是开展了以传播“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唱红歌,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红色七月、七彩暑假”等一系列活动,看红色电影,浏览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景点,红作文比赛等,提升辖区青少年对市情、党史、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对国家的认同感。三是开展了以传播“共建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组织共建单位在各自业务上开展一系列活动,辖区单位认领责任片区、结对子帮扶贫困户。四是民生工作为主线,开展以传播“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以社区阅览室、活动室为阵地开展书法绘画计算机培训,免费授课,提升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及群众对计算机、网络知识的运用。五是维护辖区稳定为主线,建设“和谐文化”,利用入户面对面的向居民宣讲惠民政策,根据居民的实际情况主动提供相应帮助;开展以面点、厨师、电焊、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再就业技术培训班,提升居民就业本领;利用社区谈心室开展心理疏导咨询和服务,寻求共驻共建单位区人民法院的支持,探索社区矫正帮教工作,通过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各种社会问题化解在基层。

      在社区服务上开展“温馨工程”。即服务居民的温馨家园、传递惠民政策的温馨快递、化解邻里矛盾的温馨调解,打造一流社区。服务居民的温馨家园,充分发挥新建阵地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发挥群众活动场所作用,社区活动室8小时面向居民开放,坚持因势利导,大力开展特色社区创建活动。依托社区服务站,为辖区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和育龄妇女提供义务或低偿服务,使社区成为辖区居民的家。传递惠民政策的温馨快递,全面开展面向贫困党员的救助服务,面向流动党员的联系服务,面向弱势群体的保障服务,面向老弱孤残的志愿服务,面向就业群体的就业服务等即时将惠民政策送到居民家中。化解邻里矛盾的温馨调解,发挥维护社会稳定作用,加强应急管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提高对不稳定因素的消除能力,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介入,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化解矛盾在家中、在楼栋、在小区。

      精心打造素质过硬、高效精干的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修订和完善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为全体工作人员制作个人公开承诺亮相牌,按月评比“星级党员示范岗”、“为民服务示范岗”,从机制上推动工作人员自觉创先争优、转变作风、争做人民满意的社区工作者。

      在新的一年里,紫云社区全体成员一定团结一致,按照2015年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做好各项工作,为广大居民多办好事、实事,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79408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