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2015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作者:东安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8/8 17:58:56 查看人数:2652

    2015年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抓住全党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机遇,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加强普法品牌建设,深化普法主题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全面推进法治东安建设。

    一、注重规范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1、健全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自学制度,把法律学习列入“干部学习在线”,完善“干部定期考法制度”。

    2、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评估机制,推动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全覆盖。积极培育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3、落实全区各级机关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各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的实施意见,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

    4、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积极协调区精神文明办,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中,把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5、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动落实大众传媒公益普法责任,探索完善大众传媒开展公益普法的工作方案和有效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电影、互联网等新媒体作用,开辟普法新阵地,在广播、报纸等媒体设立普法专栏。

    二、深化主题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6、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群众性主题活动,继续在全区开展“百日普法东安行”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推动“六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把法治教育与德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法律的范围内提高中小学教师和全体学生的道德素质,组织初中生观看《我们的初二、三班》、小学生观看法治和德育故事动漫活动。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场所,努力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7、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党政机关、社会服务机构在窗口单位和窗口岗位增加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城区、乡村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橱窗等阵地。深化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精心培育省、市两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组织参加全市“十大法治事件”、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各党(工)委建设“一地一品”法治文化品牌,积极参加全市开展“我身边的法律故事”有奖征文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氛围。

    8、推进各领域各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九大法治”创建活动,建立多领域各行业依法治理联系示范点。在深化“法律七进”和“法律广场”工作的同时,探索“法律进寺院”、“法律进监狱”活动,依法妥善处置民族宗教等因素的社会问题。

    9、结合开展主题活动,创新普法理念和思路。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互动参与、以案释法为主要方式,以新媒体为重要平台,以“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为责任主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理念和思路。组织参加网上宪法知识竞赛和宪法宣传的微电影、微故事、公益广告、警言等项征集展播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10、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司法局“公民法治、道德建设公益大讲堂”活动。今年将至少举行大型“公民法治、道德建设公益大讲堂”活动三次以上。

    三、做好迎检验收,完成“六五”普法收官工作

    11、抓紧完成“六五”普法的各项任务。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法律七进”。对照“六五”普法规划和区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查缺补漏,确保“六五”普法规划得到全面落实。

    12、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各单位要及早着手,全面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及时收集、整理各阶段、各时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做法及相关资料档案。系列宣传“六五”普法的经验和成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每个党(工)委要抽查1-2个单位,7月底前完成自查自检工作。8月份迎接市检查验收工作。9月份做好国家、省“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做好国家、省、市、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13、研究起草“七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85609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