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作者: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6/3 11:52:14 查看人数:3444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体条例,严格依照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工作项目、职责、执法标准和依据的长期公开,增强了统计工作透明度,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取得了一定成绩,政务公开结果真实、可信,没有发生因工作被基层报表单位投诉现象,确保了全区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良好。

    一、强化领导,增强政务公开的规范性

    政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加强对部门工作监督的需要。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按照区政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各专业报表分管人员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二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出台“2014年东安区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政务公开监督的内容,步骤和措施。三是落实了工作责任。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分管专业报表负责人,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领导的重视、责任的明确工作氛围,有效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收到良好实效。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一是突出了部门职能作用。统计作为区域经济的政府综合监测部门,虽然不是直接抓经济发展,但是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等各种类型的调查,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出整个经济的运行态势、运行质量、运行效率。我们在区政府网和市统计信息网上定期发布统计信息,每季度公布各项经济数据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同时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及备案程序等都进行了公示,并实行了服务承诺,明确了办事程序、办理依据,规定了承诺内容、办理标准、办理时限等,设立了局政务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力求通过政务公开工作,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发挥预警、监测、决策参考作用。二是强化公开透明、规范公开行政项目。统计执法是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在区政府政务网站统计局网页公布了“统计法”和统计执法程序、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 统计行政职权、从业人员认定资格审核程序、规范权利运行等内容,并对所有报表单位发放、告知。同时,通过制度和方案的建立明确了执法任务、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完善了统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统计执法备案审批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三是公布了财务收支情况。财务收支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各项经费支出作为必示的内容,定期向全体职工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公用经费、普查经费、专项抽查经费支出等。四是公开了干部廉洁自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群众监督公开化,透明化。定期向全局职工公开,尤其是领导班子的学习和心得体会。

    三、完善机制,务求政务公开收到实效。

    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我们把政务公开与全局重点工作相结合,修订并完善了多项制度。 一是建立了目标奖惩机制。我们以政务公开活动为契机,围绕全局年度工作目标分解到分管专业报表人,形成统计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按日常业务、重点工作、创新项目等细节,每一项都制定考核标准和兑现办法,细化责任并在全局内进行公示,依据阶段工作进度严格考核。二是每月开展自评工作。为正确评价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自评,每月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及时补充新的工作内容、信息,真实反映我局各月政务公开工作状况。

    四、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措施。

    实施政务公开,推动统计工作的整体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和服务意识,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问题,一是个别专业对统计数据定期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怕麻烦思想。二是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更新,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基础工作与制度建设仍有待加强。

    下一步要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基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推动统计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按照完成区委、区政府要求,围绕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对各专业公开的内容、时限、形式等做进一步规范。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统计专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服务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满足了社会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知情权的需要,

    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机制,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公开局内各项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常态化,以政务公开不断改进统计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效能,推进统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24533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