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东安区人民政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结合《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并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1条。其中,包括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及招商引资等方面信息。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37项行政权力。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1、推进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资金预决算信息83条。2、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信息86条。3、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12条。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1、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报纸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108条。2、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34条。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公开住房保障信息45条。4、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OA办公系统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采购类信息24条。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112条。

    (四)公共服务公开情况。1、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57条。2、医疗卫生领域和教育系统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医疗卫生和教育系统信息324条。3、就业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宣传单、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就业信息40条。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1、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类信息253条。2、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府群发短信平台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信息33条。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21条。

    (六)其它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府短信群发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其它信息502条。

    二、主要做法

    区政府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在齐抓共管上促合力。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全年共组织各部门信息员、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5次,培训3次,集中研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站建设、信息系统维护、信息材料采集等内容。并根据工作实际及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发布了《东安区政府网站职责管理分工表》、《关于规范OA办公系统管理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区政府主网站、部门子网站(页)及OA办公系统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公效率,确保务实高效开展工作。

    (二)强化载体,在公开形式上出亮点。为打造高效快捷的政务公开载体,拓宽群众知情参与渠道,我区进一步加大了公开载体建设力度。研究制定了《区政府网站建设优化管理方案》和《区政府网站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机关电子显示屏、《每周要情》、公示公告栏、电视等载体多形式、多样化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通过区政府短信群发平台为广大干部群众发布东安手机党校及防汛、防火、防雪等信息120余次,共计3万余条。另外,通过区长信箱、信访信箱及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全力推进“阳光政务”,设立了“一站式”社区服务大厅,公开办事流程、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并实行AB角、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等制度,逐步探索电子信息化网络管理平台的开发和应用,以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服务水平;公开各预算单位预算信息,严格细致发放涉农资金,全面、真实公示所有补贴内容,得到了群众和上级的好评;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疾病预防、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卫生系统深入社区、村屯开展宣传;为卫生监督员印制了便民“一卡清”,变被动为主动;在信访长廊及接待室悬挂信访条例、来访须知、来信来访程序、复查复核程序等内容的宣传板,并开通了网上“阳光信访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反映诉求,并随时登陆查询事件进展情况;及时公开征收补偿方案,征求公众意见,在征收现场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创建了计生知识楼道,营造“阳光计生”氛围;及时向社会公示学校招生计划、收费信息;设立了信访、卫生、司法、计生等惠民热线,畅通群众咨询、维权渠道;全区调解委员会实现了调委会名称、印章、场所标识、徽章、工作程序、文书格式“六统一”,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三)严把关口,在信息质量上下功夫。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中“精简改进会议活动新闻报道,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东安区政务新闻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区政府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公开载体发布信息的范围、标准、审批程序等内容进行明确要求。并按栏目归属分工管理区政府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匹配独立用户名及密码,设置安全管理权限,由分管部门更新网站内容,主管部门审核后上传。OA办公系统和机关电子显示屏上挂信息实行审批制度,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四)紧抓考评,在求真务实上出实绩。为规范区政府网站应用管理,提升部门子网站(页)建设质量,区政府按照《部门网站建设目标考核方案》要求,对全区39个部门的子网站(页)建设进行年终考评。此次考评,围绕信息公开、便民办事、网站建设三方面的16项重点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切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研究不透,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缺乏时效性和主动性;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部门对应公开项目、内容掌握不准,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没有实现应公开的尽公开,事前事中跟进公开,不能完全适应群众需要;三是公开督办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督办考核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发挥的不够好,存在督办检查迟缓、检查环节缺项、考核指标设置不科学现象。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完善载体建设,提升网站功能。区政府网站是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为能更加及时地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网站具体板块设计,优化网页内容,突出重点工作,提升公开质量。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贴近公众需求。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高度重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推进工作落实。区政府将结合政务公开区级目标考核管理工作,强化监督考核,并于每季度通过OA办公系统通报全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条数,区“三实两创”办公室及各战线办公室将以日常检查、督查督办、年终考核等方法,严格按照考核方案对各部门进行督办考核管理,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