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安区扶贫办问题整改的报告
2020/4/6 9:10:45 来源:东安区农业局

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对全区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整治工作的报告如下:

一、整改组织推进情况

按照《省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通报问题的整改问题报告》的文件务要求,东安区扶贫办召开推进工作会议,进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确定全区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乡镇、各行业部门从脱贫攻坚职责出发,对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针对具体问题,分项认领责任并立即开展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和具体工作制度,保障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整改内容在精准脱贫上,存在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支柱性产业项目比较少、政策措施落实有偏差等问题。

整改措施: ①加强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贫困群众在帮扶项目各个环节上的参与率、知晓度和满意度。②提高扶贫队伍思想意识,要根据扶贫工作需要,不断推进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充实、资源向基层倾斜,全面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对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拓宽贫困户产业发展思路,从而使不同家庭条件的贫困户都能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从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产业发展的路子。

进展情况:东安区组织开展扶贫动态管理工作,对各行业部门、镇、村包扶干部组织召开了动态管理培训会议,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监测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开展贫困户信息再核查、再完善工作,做到逐户排查、确保无误。各村现已开展动态管理入户宣传工作,利用村级广播等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抓宣传,将动态调整的标准、流程、方法及扶贫政策等宣传到户到人。东安区对全部贫困户基础信息、变化信息、历年帮扶措施等各类信息采集和核查核准工作,采集家庭详细信息、算好家庭收入支出账、核对帮扶措施,确保信息采集精准有效。东安区扶贫办、兴隆镇政府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各村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不足,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单位:东安区扶贫办、兴隆镇政府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整改结果已整改

(二)整改内容存在扶贫虚报冒领、政策执行打折问题。

整改措施:规范执行“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扶贫政策,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加大宣传和解读扶贫政策,让所有贫困人口深入知晓政策,及时享受政策,增强贫困患者的获得感,用扶贫政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彰显党和政府不忘初心的根本追求,从而不断提高全区扶贫水平。  

进展情况:东安区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组织各行业部门、镇、村包扶干部召开了东安区脱贫攻坚回头看培训会议,要求各行业部门、镇、村,逐村逐户逐项全面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深入交谈,采集了家庭详细信息、算好了家庭收入支出账、核对了帮扶措施,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行深入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雷式大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达标。排查小组针对产业项目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职业培训扶贫等问题开展详实核查,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示,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使用精准、专款专用、发挥效益。

整改责任单位:东安区扶贫办、区纪委监委、兴隆镇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整改结果已整改

三、下步整改长效打算

按照省、市要求,东安区6户15人已全部脱贫,东安区将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扶贫工作的开展。

一是抓实整改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严守时间节点,严格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及时、准确。并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深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贫困群众在帮扶项目各个环节上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三是提高扶贫队伍思想意识,要根据扶贫工作需要,不断推进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充实、资源向基层倾斜,全面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对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总结反思和自查自纠的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真正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长期坚持,持续提升整改成效,确保扶贫问题改彻底、彻底改。督促各行业部门及时反馈贫困户的情况,切实保障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质量。确保各项工作“沉得下去、摸得清楚、整改到位”,为全面完成高质量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