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2021/3/29 10:33:11 来源:东安区市监局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氯丙嗪:氯丙嗪又名冬眠灵,属镇静剂类药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氯丙嗪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造成猪肉中检出氯丙嗪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未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仍有该药物残留;也可能是所用饲料中添加了氯丙嗪,使动物嗜睡少动以达到催肥促生长的作用所致。

二、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检验菌落总数时应采集同批次5个样品进行检测,5个样品检测结果最高值不得超过105 CFU/g,且超过104 CFU/g的样品数量不得超过2个。造成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总数较高,杀菌工艺未达到要求导致;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所致;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三、霉菌: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在食品中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规定,糕点中的霉菌小于等于150 CFU/g。造成霉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被霉菌污染导致;也可能是生产环境中存在霉菌或产品包装不严,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所致。

四、大肠菌群: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餐(饮)具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造成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清洗、灭菌过程中受到人员、工器具的污染,灭菌不彻底导致;也可能是餐(饮)具存放的区域不洁净,而造成了二次污染所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