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建档立卡工作总结
2020/12/30 16:07:41 来源:东安区农业局

一、建档立卡工作历程

(一)首次开展建档立卡

2017年5月,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实施方案》(厅字〔2017〕18号)“回到原点,重新逐村逐户进行对标识别,重新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求,我区再次进行了“回头看”,贫困户识别标准,按现价计算,2017-2018年识别标准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146元,并综合考虑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保障“两不愁、三保障”因素,据实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进行东安区、西安区、爱民区之间交叉互检,行业部门筛查比对。为确保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按照市扶贫办下发的《关于协助四城区筛查贫困人口的通知》,严格筛查比对不精准的申请人群,所有筛查对比均有纪律存档。重新识别后,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7人。

(二)区划调整

按照全市改革方案,兴隆镇已于2017年7月托管开发区管理,2017年-2018年,扶贫工作由开发区管委会进行落实,2019年1月兴隆镇移交东安区,并于2月20日完成扶贫工作移交手续。

)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20172020年,每年年底均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动态管理工作。2017年11月2017年度开发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启动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新识别和脱贫退出工作。2018年9月,印发了《开发区2018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2019年9月,印发了《东安区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9月,印发了《东安区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二、扶贫对象数量演变

2017年5月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实施方案》(厅字〔2017〕18号)“回到原点,重新逐村逐户进行对标识别,重新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求,我区进行了“回头看”。重新识别后,东安区2017年无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户17人。年底动态管理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5人.

2018年底动态管理后,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5人,其中累计已脱贫6户15人,当年年底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9年底动态管理后,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5人,年底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2020年底动态管理后,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5人,实现了巩固提升,不存在返贫现象。

三、建档立卡做法和经验

(一)组织保障到位

2017年成立东安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推进实施、考核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扶贫脱贫的总体推进、组织实施和检查督办工作,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各村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统筹推进本村扶贫脱贫工作。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开展村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建强村“两委”班子,切实做好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2019年区划调整后,东安区第一时间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建立“挂包帮、随走访”的人员配备,为每户贫困户分别设立四级帮扶领导,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强化贫困户帮扶队伍,确保贫困户全覆盖,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思想认识到位

一是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召开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脱贫攻坚相关文件。二是迅速行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与全市同期同步达到小康。三是组织培训会议,落实相关责任部门,确保扶贫工作稳步开展。

(三)宣传培训到位

东安区组织区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镇、村帮扶干部等50多人,对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精准扶贫会议精神、政策进行了解读,对精准扶贫工作操作程序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和任务。东安区扶贫办已制作扶贫宣传单1万份。镇、村扶贫干部逐户派发宣传资料,并为贫困户细致讲解相关政策。同时我区工作人员针对民政、医疗、教育等政策定期下户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满意度。

(四)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按照省、市要求,确保识别和退出的真实性和准确度。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退出标准,且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方可脱贫退出。精准识别贫困户,严格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识别标准和程序,逐村逐户进行对标识别,重新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把符合贫困标准的全部人口纳入扶贫对象,确保应进则进、一户不落。对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坚决清除。对新进入(含返贫)的贫困户和查出不符合贫困标准的贫困户再全部登记造册,标明进入和清除理由。重新识别时,要把建档立卡工作目的和要求、识别标准、识别程序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个农户和每个行政村,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建档立卡政策、程序和标准知晓率要达到100%,识别准确率达到100%,退出准确率达到100%。2017识别贫困户6户17人,至2020年底动态管理无新识别、6户15人全部退出,贫困户死亡2人已在扶贫开发系统录入。现东安区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5人。

(五)加强包村工作力量

每个村都有2名区领导、3名区部门负责人组成包村工作组,定期与不定期深入所包村开展包扶工作,帮助所包村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包村管理,健全完善包村工作例会、督查指导等制度,强化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探索信息化管理方式,推动日常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包村帮扶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村帮扶领导、镇帮扶领导、区部门帮扶领导及帮扶责任人。强化包村工作考核,强化帮扶人责任,帮扶人每周到帮扶户不少于一次。帮扶人全程参与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利益诉求,帮助研究脱贫措施,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群众对扶贫工作组满意度、帮扶方式满意度和帮扶工作成效满意度要达到100%。

四、建档立卡工作成效

(一)形成了扶贫开发大数据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通过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统一了门户账号、密码、登录、查询、统计等功能。一是形成了2017-2020年度历年建档立卡数据电子档案,包含贫困户年度脱贫、未脱贫、返贫数据,贫困村脱贫出列情况。二是丰富了新识别、脱贫、帮扶措施统计、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受疫情影响就业产业需求等各方面数据,有效减轻了基层填表报数的负担。三是汇总了扶贫项目管理,尤其是扶贫资金管理等情况,特别针对7扶贫产业等各种帮扶措施进行了完善。四是形成了帮扶人帮扶情况变化及帮扶成果记录,体现了帮扶人的帮扶措施和成效。五是实现了纸质档案内容的电子化管理,包括项目、资金、一户一档、等档案。六是便于开展数据分析,我们充分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围绕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对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确保了贫困人口各部门数据的准确性。

(二)记录了脱贫攻坚全过程

2017年以来,我们每年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扶贫标准和工作程序,标注脱贫人口,识别新发生的和返贫的人口,采集录入扶贫对象信息。2019年开始,新识别和返贫标注功能常年开放,实现了常态化管理。年底又对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通过基础数据库中生成、与行业部门交换、个别指标安排采集多种方式,形成了脱贫措施目录。

(三)提升了帮扶干部执行力

建档立卡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贫困户识别退出标准和程序,强化了组织保障,进一步解决了帮扶责任人人数多、管理难和各自为战的问题。一是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推动帮扶党员干部眼睛往“下”看。为了让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更为有力,东安区委组织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围绕扶贫党支部建设,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二是明确脱贫攻坚任务,策动帮扶党员干部身子往“下”沉。围绕扶贫党支部脱贫攻坚的做好扶贫政策宣传;抓好村、户档案管理;协调县直相关成员单位落实扶贫政策;协助村党支部做好村屯环境卫生治理和贫困户庭院卫生改善工作;协助镇党委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协助村“两委”抓好扶贫产业项目建设6项重点工作,各支部纷纷组织召开会议,沉下身子,研究落实工作。


                                                                                                    东安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