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2019年脱贫攻坚信访工作总结
2020/1/13 16:32:12 来源:东安区农业局


2019年东安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部门、乡镇、村屯的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强化责任意识,以宣传《信访条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信访工作制度,强化领导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大对突发信访事件的化解力度,现将脱贫攻坚信访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安区下辖1个乡镇兴隆镇,17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5人,2019年东安区脱贫攻坚信访工作无上访案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抓落实的信访维稳格局,把信访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乡镇、村屯均列入全年工作主要目标管理内容。

二是领导带班,上下联动。相关负责人及时掌握信访人动态,区、街包保领导及相关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赶到现场劝说或处置,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三是狠抓信访源头及解决源头,建立“白天见人、晚上见床”、“一天一报”制度,通过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信访人的问题,在具体操作中,认真执行“两个把握”,即“把握合情合理,把握法律法规”,对确需解决的正当诉求努力争取。

四是制定方案加强维稳,按照市里要求,东安区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并多次在常委会上强调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印发了《东安区信访隐患排查和积案化解攻坚月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及制度,通过全面深入细致摸排,确保不留死角盲点,彻底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四个不间断”,即“动态排查不间断,矛盾化解不间断,协同跟进不间断,狠抓落实不间断”。

五是加大信访排查力度,对摸排出的问题逐一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化解措施,梳理确定一批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开展攻坚化解,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对列入化解的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按照“一个案件、一个措施、一位领导、一个方案”的原则,落实五级包案制度,逐案落实化解责任。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重点人员,公安机关、属地责任单位密切配合,按照稳控队伍实名制要求,全面落实“一人一案、一人一组、一人一策”稳控措施,确保管理到位,控制有效。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地把不稳定问题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是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成立专班,加强人员配备,因人施策,加大力度对有理、部分有理案件进行化解。积极协调市决策部门,对无重点人群找到破解的路径出口。

七是落实矛盾隐患排查机制,针对我区地域广、群众居住分散、信访工作量大的实际,首先我们从健全基层信访网络抓起,按照“强化村一级”的思路,着力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多方位宽领域的信息网络体系。村级、乡镇、区级三级设立信访接待室、专人管理,与驻守民警一道,密切配合,做好信访调节工作。发挥好网格长身处基层,发现信访苗头早,掌握信息多的优势,及时反馈信访信息。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做好区域内脱贫攻坚信访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积极化解矛盾,重点关注不稳定群体,为明年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二是始终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着力把 “五个一批”(有理及部分有理的化解一批、生活困难的救助一批、无理的警示教育一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置一批、构成犯罪的依法打击一批)落到实处。


 

                                                                                                   牡丹江市东安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