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2020年度动态管理工作总结
2020/12/3 16:35:37 来源:东安区农业局


按照《关于全省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现将东安区2020年度动态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贫困对象基本情况

东安区共有建档立卡人口6户15人,没有新识别户和返贫人口,2018年底,已实现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东安区无贫困村。2020年度无自然人口变更,因已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

二、动态管理主要做法

(一)工作部署情况。东安区委、区政府对动态管理工作及“两摸底”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细致安排,周密部署,要求各镇、村、行业部门,认真抓好了各个步骤,各个环节的相关工作,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培训情况。东安区扶贫办于10月初,对各行业部门、镇、村包扶干部组织召开了动态管理培训会议,会上,安排部署了动态管理工作的步骤及此次工作的重要性,并制定发放了东安区动态管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明确信息采集的真实性,明确数据录入详细和逻辑性,明确信息错误问题纠正必要性。

(三)政策宣传情况各村现已开展动态管理入户宣传工作,利用村级广播等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抓宣传,将动态调整的标准、流程、方法及扶贫政策等宣传到户到人。

信息采集情况东安区对全部贫困户基础信息、变化信息、历年帮扶措施等各类信息采集和核查核准工作,采集家庭详细信息、算好家庭收入支出账、核对帮扶措施,确保信息采集精准有效。17个行政村进行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摸底工作,东安区未申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

(五)工作推进情况。东安区扶贫办、兴隆镇政府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各村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不足,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三、存在问题

一是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偏小,管理水平与效益偏低。与传统农业相比,发展特色产业投入较大、管理水平要求较高、见效需要时间较长、市场相对较远而且风险相对较大,只有持之以恒努力、形成一定的规模才有效益。但政府与农民的投入能力与抗风险能力都非常有限,导致产业发展速度偏慢、规模偏小、管理不精、效益不高。

 二是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偏低,发展产业后劲不足。农民是发展产业的主体,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直接决定着产业发展的水平与效益。但目前的情况是,村内绝大部分有文化、有体力、有能力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出门在外出打工,返乡创业的青年农民只是极少数,留守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科技文化素质普遍偏低,甚至体力都明显偏弱,导致多数贫困户没能力或根本没有指望靠在家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致使产业发展缺乏后劲,进而给产业扶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三是产业建设人才匮乏,服务难以跟上。产业建设需要人才支撑,才能提高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但目前农业服务部门存在专业人员配备不齐的问题,服务力不从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贫困群众在帮扶项目各个环节上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二是提高扶贫队伍思想意识,要根据扶贫工作需要,不断推进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充实、资源向基层倾斜,全面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对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总结反思和自查自纠的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真正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长期坚持,持续提升整改成效,确保扶贫问题改彻底、彻底改。督促各行业部门及时反馈贫困户的情况,切实保障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质量。确保各项工作“沉得下去、摸得清楚、整改到位”,为全面完成高质量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牡丹江市东安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