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简介
2021/3/30 18:18:17 来源:东安区卫生健康局

一、项目内容


(一)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


2、服务内容: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在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及就诊服务的过程中及时更新健康档案。


(二)健康教育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2、服务内容:针对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优生优育及辖区重点健康问题等内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内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


(三)预防接种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住的0-6岁儿童。


2、服务内容: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一类疫苗)。发现、报告预防接种中的疑似异常反应,并协助调查处理。


(四)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住的0-6岁儿童。


2、服务内容:为0-6岁儿童建立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新生儿访视1次。1、3、6、8、12、18、24、30、36月龄,4、5、6周岁各进行1次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开展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意外伤害预测、常见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住的孕产妇。


2、服务内容: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产后访视,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等健康指导,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并对产后常见问题进行指导。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2、服务内容: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七)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2、服务内容:对35岁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对确诊高血压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


(八)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


2、服务内容: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


(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2、服务内容: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对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随访和健康指导。


(十)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肺结核病可疑者及患者。


2、服务内容:开展肺结核病可疑者推介转诊及患者随访管理。


(十一)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2、服务内容: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疑似病例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结核病、艾滋病的宣传、指导服务以及非住院病人的治疗管理工作。


(十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2、服务内容:收集辖区内职业卫生、饮用水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并报告相关机构,协助管理。


(十三)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1、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2、服务内容: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在儿童6、12、18、24、30、36月龄时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具体内容包括:向家长提供中医饮食起居指导、传授中医穴位按揉方法等。


(十四)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1、服务对象:辖区居民。


2、服务内容:省级卫生计生部门作为本地区免费避孕药具采购主体依法实施避孕药具采购;省、地市、县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负责免费避孕药具存储、调拨等工作。


(十五)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1、服务对象:辖区居民。


2、服务内容:通过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健康科普,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建设,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检测,重点疾病、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12320热线咨询服务。


二、服务地点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


三、国家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


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3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害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促进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