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4/23 14:32:17 来源:东安区司法局

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和要求,2020年,东安区进一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7月29日,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部署安排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区委和区政府班子成员进行了年度述职述法报告。三是健全完善了区委常委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组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及时清理和废止了与《民法典》内容不符和有悖于保护民营经济或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截至目前,无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情况和无因规范性文件被通报、被撤销或被认定为不合法情况。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组织开展了“三项制度”自检自查活动,在区政府网站建立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栏。二是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三是将各行政执法单位的基础信息进行统一采集上报。四是完成了全区“双随机监管平台”中一单两库的信息录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监管更加公开透明。五是审核申报了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

(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

了行政复议案件接待受理窗口和行政复议听证室,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两件。

 (五)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东安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安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东安区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实施方案》、《东安区优化营商环境34条政策措施》、《东安区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一把手走流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简化流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制定了《东安区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送政策、送咨询、送服务”和“现场办公、现场反馈意见”等方式,分行业、分层次、分区域走访辖区企业,虚心听取企业家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利民的意见、建议和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逐条逐项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成立区级诚信体系领导小组,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规章制度,督促各职能部门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检查结果对外公布,切实将“双公示”工作落到实处。主动梳理政府失信违诺问题,印发《东安区“清赖行动”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专班,自查问题,倒排时间抓好落实。8月24日、25日,迎接了市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

(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成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融合推进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法律服务热线一体化建设。区司法局依托司法所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安置帮教、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接待等业务进行整合纳入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一步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倡导和鼓励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中小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降槛扩面,将受援人经济困难标准拓展至低收入家庭。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维权事项、重大群体性事件等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使更多的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进一步简化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程序,免于对其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审查,直接实施援助。实行三调联动,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在东安区法院建立了诉调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简单的民事纠纷进行诉前、诉中调解,既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又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的诉讼成本。将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相结合,与区人社局建立化解劳动纠纷联动机制,及时化解各类劳动纠纷。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印刷《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宣传册,发放到各居民小区防疫岗,供社区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学习。各司法所在开展防疫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通过社区、村调解员、志愿者、网络长、楼长向居民进行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应急处理条例等,并通过政府网站、“法治东安”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宣传,强化宣传效果。二是“4·15”国家安全日开展了“国家安全周”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同步,通过微信、政府网站、公众号宣传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线下各司法所在各个社区、村屯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农村大集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三是开展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检查了区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人民小法和积善社区,听取了“七五”普法工作汇报,对我区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四是组织开展“盛世法典护佑民生”主题法治宣传活动。9月1日下午,平安社区邀请牡丹江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市委、市依法治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张童博,进行关于《民法典》普法宣传讲座。让居民真切感受到《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和对日常生活的指导作用。区司法局印刷了近百幅民法典宣传挂图,组织各司法所在辖区内的社区宣传栏,各小区、防疫卡口显著位置张贴,让社区居民学习了解民法典;各街道办事处利用电子屏,发放宣传画等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法治东安”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以民法典亮点和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的大电子屏,播放民法典漫画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示范效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和满足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工作需要。

二是政府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展不平衡,有些部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不够。

三、下步打算

一是健全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强法治机构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四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