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文化馆简介
2021/12/27 17:14:54 来源:admin


                                        东安区文化馆简介


  东安区文化馆始建于1980年,30多年来一直积极发挥着群众文化的辅导培训功能,肩负着普及文化知识、开展文化活动、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精神食粮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职责。2012年东安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心系民生、关心百姓,投入110万元将文化馆异地建设,精心选取新址,在牡丹江人口稠密的中心地段,东三条路平安街建成了新馆,旧貌换新颜的文化馆业占地面积为1500多平米,内设舞蹈室、图书室、器乐室、合唱室、美术室、电子阅览室等9个活动室、有120平米的文化展示厅和230平米的多功能小剧场、多个琴房和120平米露天活动广场,为老人、儿童等各类人群提供专项活动区域和全方位文化服务。

  馆内设备总值为30多万元,配有钢琴、电子琴、音响等教学辅导设备和现代化办公设备,现代化技术设备齐全,有信息网络传输设备,配有国家信息资源共享设备、无线接收网络系统和25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艺术展示厅布局合理,展台展板一应俱全,多功能小剧场安置了高品质的灯光、音响,前台后场设计合理,可供100多人观看演出。内部设计合理,馆内文化氛围浓厚,各个活动教室结合各自功能装修布置风格各异;楼梯间,楼道内结合家乡文化,区本文化特色装饰一新,楼外设有15米的宣传栏。条件优良的设备和环境保障了文化活动的效果,满足了文化馆辅导、培训活动的需要,成为各级各类文化艺术团体的文化活动聚集地。文化馆开馆以来,组织了牡丹江市第三届美术双年展、牡丹江市文艺联合会辅导基地授牌、东安区书法协会授牌,文化志愿者培训等活动;免费为各个文艺团体开放活动场地,为各个街道办事处和各个部门的新年联欢提供活动场地等。系列文化活动使东安区文化馆成为一个集培训、演出、展览、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娱乐中心。文化馆的建设是完善社会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是推动东安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举措。文化馆的环境改造不仅扩大了辅导场地改善了服务环境,且丰富了馆内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品牌。

  在文化馆建成至今,馆内一直坚持每周六天的错时开放,周一—周六开放,周日休息。文化馆内常设多种免费服务项目,多次为各种演出提供场地,如东安区3.8节联欢,6.1节幼儿园汇演,教师节才艺表演等各种演出。图书室、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常年免费开放,供群众阅览图书和上网查阅资料。文化馆还定期的组织艺术培训,知识讲座,举办展览等活动,目前有11支文艺团队长期在馆内活动。文化馆中的每项服务做到提前公示服务项目的时间地点和活动内容,并加大宣传提高市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文化馆的服务突出弱势群体服务,多次组织老年人参加声乐辅导,广场舞培训,组建太极拳队伍。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寒暑假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班,开设架子鼓、钢琴、跆拳道、创意美术、素描、围棋等艺术课程,每门课程开办三期,极大的满足了我区青少年学习艺术特长的需求,丰富愉悦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文化馆的活动还以欢庆我们的节日为主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让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更加浓郁。开展庆“五一”、“七一”、“十一”精品文艺活动,组织的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文体活动,举办的“五福东安”等本区的特色文化活动,以及送文化下基层演出、各种文化辅导活动,深受群众和基层文艺爱好者的喜爱。

    整合和优化区域文化资源,以基层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构建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指导组织街文化站(中心)开展“一社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群众文体活动。通过社区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活动日等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巩固和完善群众文化网络和队伍建设。认证了“景福大舞台”、“多彩长安”、“夕霞驿站”等区级文化品牌12个,区本的文化品牌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群众的参与积极性高涨。

风雨三十年,旧貌换新颜。新东安区文化馆的建成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文化馆也将以此为契机更贴心的服务大众,为建设美好的精神文化家园做贡献,真正把文化馆办成免费对外开放的群众文化辅导大团队、培训大基地、活动大场所,传承传统文化的大中心,为发展繁荣我区的群众文化事业做出新贡献。让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从这里起航,使东安区的文化建设工作再一次迎来一个的灿烂辉煌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