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加入收藏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都业宁带领调研组深入东安区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城市推进工作”  区政协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  甘肃省嘉峪关市政协领导到东安区学习考察  区政协组织开展“活力五月”政协委员之家文体活动  省政协调研组到东安区走访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徐海鸥到东安区兴隆镇走访调研  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  
2024-4-20 星期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八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八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加入日期:2016/9/22 11:10:43  查看人数: 6310   作者:admin   【

                       ——2016年1月13日在政协东安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王  瑶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东安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政协提案工作要求,以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责。一年来,共征集提案69件,经审查立案64件,其中市级立案58件,区级立案6件,立案数占全部提案的92.7%。立案的64件提案得到了市、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办结率100%、满意率98.4%。提案中许多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和落实,对促进我市及我区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助推东安经济跨越发展,委员们提出9件提案。李忠亮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东安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得到区金融科技局的认真办理,有关建议在工作中已落实。李铁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牡丹峰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区发改局认真对待积极办理,开展了养生(养老)产业调研,具体建议被写进牡丹峰养生(养老)文化村项目规划中。宁伟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强化新兴金融理财产品监管的建议》等提案都已被相关部门采纳。

    二、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提出11件提案。彭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治安管理建议》,区建设局积极采纳,对大部分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安装监控设施,保安24小时巡逻。高福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建议》、王力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安全宣传管理的建议》、吴盛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屯行政执法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可行、操作性强,得到了市、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完善了各自的管理机制。

    三、围绕加快城乡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委员们提出16件提案。林忠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江南新城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卢广才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建议》,对新农村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胡传敏委员提出的《关于缓解停车压力,修建立体停车场的建议》、纪忠委员提出的《关于整顿居民区道路两侧修车的建议》等提案,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采取了取缔、规范等相应的整改措施,市、区交通拥堵现象有所缓解,市民称赞有佳。

    四、围绕深化教育医疗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委员提出13件提案。王天师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品德教育的建议》、薛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坚决扭转部分教师不正之风的建议》已被市教育局采纳。靳占香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我区小学校中恢复硬笔书法教学的建议》,区教育局非常重视,通过培训师资力量、借助外力等方法,8所小学全部开设了书法课。林丽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医生“幸福指数”,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高政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视力保护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市卫计委、教育局等部门的积极采纳。

    五、围绕改善民生和其他问题,委员们提出15件提案。李春英委员提出的《关于弃管小区冬季清雪的建议》、王丽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液化气代灌市场管理的建议》、任秋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食品卫生安全的建议》、武毅委员提出的《关于减少雾霾提高空气质量的建议》等提案,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提出了建议,市城管局、环保局、食品药品监督局进行了有效整改,方便了居民出行,提供了优质服务,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

    一年来,区提案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协商成效。

    (一)加强服务引导,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开展多种形式培训。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高层次培训,区提案委于3月举办了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就如何撰写提案进行讲座,帮助委员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要领,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的自觉性,从“不愿写”到“我要写”,从“强迫写”到“主动写”。抓好调研视察。区提案委引导委员树立“区委抓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的思想,积极组织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今年先后开展专题调研8次,拓宽了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丰富详实的素材,提案质量大幅提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优秀提案评选等活动,使委员们了解优秀提案的选题特点及如何保证所提建议的合理性、实用性、科学性,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范例。

    (二)坚持与时俱进,丰富提案督办形式

    组织召开“三会”。区提案委于4月初组织召开了由政府领导、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参加的提案工作交办会,提案委员与承办单位进行了对接;于7月末组织召开了提案工作督办会,了解上半年提案办理情况,对未完结的提案进行督办;于11月组织召开了提案工作汇报会,全面了解掌握提案整体办理情况。规范答复形式。区政协统一印制答复政协提案反馈意见三联单,使提案答复由原先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电话征求意见,变为“面对面”、“一对一”书面答复。加大联合办理力度。我区周艳惠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餐饮业排烟污染环境问题的建议》、陈国会委员提出的《关于镜泊湖景区坚决取缔绝户网的建议》,被列为市十大重点提案,市政协成立重点提案调研组,吸纳区提案委成员和部分委员参加,分别到城管局、规划局、工商局、镜管会和渔业管理处进行调研,共同联合督办,初步形成了市、区两级政协相互沟通,共同推进提案办理的新形式。

    (三)深化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办理成效

    开展提案专题协商。由于教育卫生、城区建设等涉及民生方面提案数量较多,区提案委召开两次专题协商会,就如何推进东安区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进行专题协商,为承办单位更好地办理提案出谋划策。加强提案办中协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组织相关委员到承办单位了解提案办理情况,与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协商,探讨、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办法,有针对性的提出下步办理意见,促使提案办理更加注重向成果转化。加大承办单位目标考核比重。区政协已连续三年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区级目标考核,随着提案质量的提升,所提建议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同时区政府非常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承办单位办理态度诚恳认真,措施切实可行,区提案委协调区督考办提高承办单位目标考核分值,进一步调动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2015年提案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下,提案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少数提案质量不高,所提建议针对性不强;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三

    2016年,提案工作要以区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提案工作,发挥提案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一)精心选题,力求提案多出精品

    顾名思义,提案重点在提,一个好的提案应围绕基层所需、民心关注、政府难做、政协能为上做文章。因此2016年区提案委要继续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将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按照经济、社会事业、党建分类,列出《提案参考选题》,引导鼓励委员从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入手,从各自界别角度、从熟悉的领域入手,精心选题,依托政协联络站和委员工作室开展专题调研,做到撰写提案有的放矢。提案委要提高提案的审查能力和水平,确保提案多出精品。2016年还将对区政协五年来的优秀提案梳理成册,编制《优秀提案选编》。

    (二)把握重点,力求办理更显成效

    提案办理是实现提案价值、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提案办理上采取新举措,使办理程序更加科学。实行“三色督办单”制度。统一印制粉、红、白三色督办单,分别由提案委、政府办、提案委员使用,半年一次督办提案办理,便于政府、政协和委员掌握提案办理进程,同时为提高提案答复的严肃性、认真性,承办单位提案办结后统一由政府主管领导签字,以政府办文件形式反馈。实行区级提案评议制度。由提案委成员和部分委员组成评议组,深入到承办单位,采取听、看、查、测四种方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认真分析原因,协调督促承办单位再次办理,确保提案办理不走过场,不形式化,使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

    (三)完善机制,力求服务再上水平

    2016年我区提案办理将继续实行“四个三”工作机制,区提案委要有计划的开好提案交办会、督办会、汇报会,保证提案委、提案人、承办单位三方常见面,使承办单位明确“一把手”负责、明确办理目标、明确办理时限,做到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委员全程沟通,通过“四个三”工作机制,力促提、交、办三方紧密衔接。发挥区政协网站作用,进一步完善网上提案管理系统,在网上提提案、在网上办提案,争取实现无纸提案,同时通过“提案聚焦”和“委员之声”,积极宣传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新做法,把政协网站打造成提案工作的交流沟通平台。

    “五大理念”激扬参政热情,“提案篇”彰显建言风采。各位委员,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区政协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引领下,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共同把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打造开放型、精品型、幸福型的“首善之区”作出新贡献。


相关信息:上一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牡丹江市东安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牡丹江市东安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恭祝委员生日快乐:
尹奇岩委员生日 
王纪盛委员生日 
李先波委员生日 
田云良委员生日 
吴海滨委员生日 
刘呈宇委员生日 
齐勇贵委员生日 
薛军委员生日 
赵杰委员生日 
任秋艳委员生日 
宁伟东委员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