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加入收藏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都业宁带领调研组深入东安区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城市推进工作”  区政协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  甘肃省嘉峪关市政协领导到东安区学习考察  区政协组织开展“活力五月”政协委员之家文体活动  省政协调研组到东安区走访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徐海鸥到东安区兴隆镇走访调研  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  
2024-4-20 星期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政协协商流程建设的普陀方案——上海普陀区政协探索协商流程与机制建设提升履职实效
 

政协协商流程建设的普陀方案——上海普陀区政协探索协商流程与机制建设提升履职实效

 
加入日期:2018/4/16 14:00:33  查看人数: 2149   作者:admin   【

去年11月,陈亮从政府部门的岗位转到政协工作,担任上海市普陀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研究和从事环保工作近30年的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环保专家,但是对于政协工作还是非常陌生。

一切从头学起,具体从哪里入手,是个不小的难题。

区政协办公室给她一本《基层政协协商流程与机制建设》,书中对政协协商、履职的主要形式、运作方式、工作流程,进行了完整的归纳和总结。陈亮如获至宝,“这是一本做好政协工作的百宝全书啊!”

普陀区政协在流程建设方面的探索开始于2013年。随着形势的发展,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越来越年轻化,人员更迭也越来越频繁。许多新进政协的同志都感到,政协工作的政治性、程序性很强,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政协工作尤其是各类会议活动如何操作,不能想当然。

于是,在区政协主席钱城乡牵头下,政协工作的流程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全体机关干部绘制了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提案、社情民意等29项流程图,明确了各项会议活动和工作任务的操作程序、具体要求,确保过程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流程图受到了上海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普陀区政协进一步完善流程,汇总整理成书,定名为《基层政协协商流程与机制建设》,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协商流程,下篇为机制建设。协商流程篇包括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委会会议、界别会议等常规的会议协商形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区长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座谈会、委员视察、委员外出考察、重点课题调研等新的协商形式,以及融入协商民主精神的常规性履职活动。

机制建设篇着重从区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和机关文化建设方面,形成工作体系,展现创新成果。

这本书成了机关干部的案头必备。去年是区政协的换届年,恰逢机关干部人员调整,处级干部中的一半成员都是刚刚从党委、政府部门调入政协不久的新同志。如何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大家的共同选择就是到书中找答案。

普陀区政协不仅注重内部运行的流程建设,同样注重委员履职的机制保障。近年来,区政协探索建立了政协推动专委会、专委会带动界别、界别发动委员的“三联动”工作机制,专委会、界别、委员履职量化评价机制,“委员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其中,“委员有所呼、政协有所应”是区政协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委员履职成果转化方面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委员有所呼、政协有所应”机制,说到底就是,委员说的话,政协首先要有回应!机关干部把这称作“呼应机制”。呼应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系统设计。区政协将委员“呼”的形式分为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会议协商发言、委员联系群众反映的情况和其他意见建议共6类。针对6种“委员有所呼”的形式,建立6种回应流程,梳理了45个回应节点和79个工作环节,形成了一套收集、整理、处理、反馈委员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

区政协探索“互联网+呼应机制”工作方式,发挥委员手机APP系统集成优势,建立有效的信息汇集传输网络系统,实现委员反映信息和政协回馈委员的网络化工作模式。政协机关每季度对各项回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形成季报表,督促呼应机制落实。

这本书也成了政协委员的案头必备。区政协从规范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的角度加以探索,流程建设不仅包括内部管理,更涵盖了委员履职的方方面面。作为政协委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履职?如何才能获得履职所需的背景材料?又可以从政协机关获得哪些服务保障?对于这些问题,委员们都可以从《基层政协协商流程与机制建设》一书中找到答案。

以提案工作为例,委员如何确定提案选题、如何开展提案撰写前的调研、如何提交提案、立案后会经过哪些承办和处理程序、不立案的提案如何处理等等,都通过一张完成的流程图详细标明,委员只需“按图索骥”即可。

经验来源于实践,也在接受着实践的检验。普陀区政协正在认真收集各方对这本书的完善建议,结合工作实践,不断为这本书“挑刺”,努力形成政协协商普陀方案的“2.0版本”。

 

相关信息:上一篇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启动“双联双创”活动打造连接各方力量的纽带  下一篇 城市转型中的政协力量——湖北大冶市政协探索结合“派驻式”监督与“商量式”协商开展协商式监督
恭祝委员生日快乐:
尹奇岩委员生日 
王纪盛委员生日 
李先波委员生日 
田云良委员生日 
吴海滨委员生日 
刘呈宇委员生日 
齐勇贵委员生日 
薛军委员生日 
赵杰委员生日 
任秋艳委员生日 
宁伟东委员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