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加入收藏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都业宁带领调研组深入东安区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城市推进工作”  区政协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  甘肃省嘉峪关市政协领导到东安区学习考察  区政协组织开展“活力五月”政协委员之家文体活动  省政协调研组到东安区走访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徐海鸥到东安区兴隆镇走访调研  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  
2024-3-29 星期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津市政协加强党建营造“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工作氛围纪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津市政协加强党建营造“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工作氛围纪实

 
加入日期:2018/7/2 10:27:01  查看人数: 2366   作者:admin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天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盛茂林说,“我们要始终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最具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战略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责使命,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天津市政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强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营造了“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的浓厚氛围,让“团结和谐心齐、风清气正向上、求真务实有为”在政协系统和机关上下蔚然成风。

学起来,做好时代“答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盛茂林说,要答好新时代交给人民政协的考卷,首要任务是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握新时代、跟上新时代、适应新时代。

621日,记者想了解委员与民族村定点帮扶情况。看到民族宗教委员会全体正围坐在一起开展支部学习。

“新一届市政协伊始,即集中1个月时间,对695名委员和机关干部分3批进行全员培训,每期集中学习4天,邀请专家学者、历届政协领导委员讲课。中央精神、宪法修正案、政协章程;如何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委员们觉得特别解渴。”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告诉记者,委员们深刻领会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机关干部们更是利用晚上时间分组讨论、人人手写学习体会,收获良多。

天津市政协把“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市委每次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下发重要文件、作出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安排,市政协党组都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并分解细化出任务表、路线图,确保准确及时落实到位。市政协坚持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活动事先请示,事后汇报,使市委及时全面掌握政协工作情况。

严起来,党组成员做“六个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津市十四届政协第一次党组会议就提出,党组成员要做“六个表率”,即政治坚定的表率、学习调研的表率、担当作为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团结和谐的表率、廉洁从政的表率。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组织各类协商会议、带头参加实地调研、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的良好局面。

市政协抓好委员入口关、教育关、考评关、履职关和服务关,充分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改进调查研究为抓手,市政协增加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调研,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梢,把功夫用在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

经济委员会主任、支部书记李光照告诉记者,他们深入蹲点,与委员所在企业党支部建立联系卡效果非常好。龙云委员说:“政协经济委党支部帮助企业党支部健全机制,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作用。”

民族宗教委支部深入西青区小、大杜庄村开展帮扶;深入天津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蹲点,时值村级组织换届,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王竞为全乡做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市委要求保证完成好换届任务”专题党性教育课,反响强烈。

各党支部通过蹲点一个单位、建立一张联系卡、解决一个基层难题、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把问题需求带上来,把党的温暖送下去。

干起来

强作风党员委员做先锋

市政协紧密围绕全市大局谋划政协工作“2018年是天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之年。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10个议题中有6个是围绕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设计的。”高学忠说。

市政协注重强化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经济委员会党支部等注重加强对组织关系不在政协机关的党员委员的思想引导,利用专委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协商会议、视察调研等时机,强化党员委员的党员意识、委员意识。

目前,在天津市政协会议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中,党员委员带头发言、带头撰写提案、提出意见建议,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提升政协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棚户区改造是天津20项民生工程之首,是天津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胡果委员说:“作为党员委员,要知本分,知职责,锁定‘一岗双责’发力点。”她到棚改最重最难的红桥区蹲点一个月,写出《百年棚户变身记》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市政协组织党员委员带头帮扶困难群众,积极开展关爱单亲母亲、助养孤儿、救助失学儿童等扶危济困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共产党员和政协委员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市政协改进领导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群众方法,党组书记带头走访各党派团体,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用量化指标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办实事。号召委员挤公交车上下班、到医院排队挂号等方式体验群众出行、看病难题,协商推动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委员和政协党组织就在身边。

 

相关信息:上一篇 “微协商、微调研、微沙龙”贯穿提案诞生全过程——上海普陀区政协提案工作“三微”机制显成效  下一篇 福建福州市政协持续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马上就办”蔚然成风“真抓实干”倾心实践
恭祝委员生日快乐:
尹奇岩委员生日 
王纪盛委员生日 
李先波委员生日 
田云良委员生日 
吴海滨委员生日 
刘呈宇委员生日 
齐勇贵委员生日 
薛军委员生日 
赵杰委员生日 
任秋艳委员生日 
宁伟东委员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