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加入收藏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都业宁带领调研组深入东安区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城市推进工作”  区政协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  甘肃省嘉峪关市政协领导到东安区学习考察  区政协组织开展“活力五月”政协委员之家文体活动  省政协调研组到东安区走访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徐海鸥到东安区兴隆镇走访调研  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  
2024-4-20 星期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深入推进广东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多领域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乘法效应显现
 

深入推进广东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多领域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乘法效应显现

 
加入日期:2019/6/25 13:24:33  查看人数: 6407   作者:admin   【

4月15日,在第125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近六成的展位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参展商和采购商看来,广交会既是“展示实力的绝佳窗口”,也是进行“一站式”采购的全球化平台,而蓬勃发展、活力无限的粤港澳大湾区,则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更大的“中国机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对接,深入推进广东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贸、科教、文体、旅游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质量和成效。“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乘法效应日渐显现。

“‘一带一路’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形象走向海外提供了广阔的渠道,粤港澳大湾区则以其完备的产业集群带和深厚腹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充沛动力。”来自香港的广东省政协委员陈丹丹认为,国际布局和国家区域政策在此汇合,大湾区相当于是转化平台,这将有利于发挥港澳在对接国际市场方面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广东制造业、能源资源行业与港澳专业服务业“拼船出海”,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

广东省政协常委王珺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助力中国企业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要着力加强大湾区的公共品建设,包括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公共设施、支撑整体性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促进人才、居民有效流动的公共服务体系。

陈丹丹也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刚起步,过去依赖专业外贸公司做生意的习惯,导致民营企业对于借助“一带一路”打入国际市场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企业对“一带一路”政策的把握、商机的获取、走出国门的经验和技能仍然欠缺。她建议,设立“‘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咨询研究中心”,建立数据库和联络网,为粤港澳企业有效利用国家政策支持,抓住机遇、规避风险,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商务活动提供高效咨询研究和咨询服务。

来自澳门的杨道匡委员持有类似的观点。他建议以大湾区城市群为重要支撑点,由粤港澳三方联合发起成立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城市联盟,设立联络、协调、研究和执行机构,推进沿线港口城市的投资、基建、金融、商贸、旅游、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人才短缺和匮乏。不仅缺乏中方的人才,也缺乏沿线国家的外方人才。不仅缺乏高端的管理者,也缺乏普通的劳动者。”广东省政协委员隋广军认为,应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实施“多语种+专业”的多语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如“多语种+会计”、“多语种+国别与区域研究”、“多语种+金融”、涉外卓越法律人才等复合型、复语型拔尖创新人才,提升人才培养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

 

相关信息:没有上一篇  下一篇 河南濮阳市政协调研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幼有所育点亮未来
恭祝委员生日快乐:
尹奇岩委员生日 
王纪盛委员生日 
李先波委员生日 
田云良委员生日 
吴海滨委员生日 
刘呈宇委员生日 
齐勇贵委员生日 
薛军委员生日 
赵杰委员生日 
任秋艳委员生日 
宁伟东委员生日